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医改背景下护士角色的重新定位(甘谷县人民医院妇一科 牛彩云)

时间:2012-05-15 10:24:02  来源:甘谷县人民医院妇一科   作者:牛彩云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医改背景下护士角色的重新定位  甘谷县人民医院妇一科 牛彩云   “白天人们在阳光下放声歌唱 你却默默地忙碌在喧嚷的病房 夜晚人们在花前月下流连你却忠实地护

  医改背景下护士角色的重新定位

  甘谷县人民医院妇一科 牛彩云

 

  “白天人们在阳光下放声歌唱 你却默默地忙碌在喧嚷的病房 夜晚人们在花前月下流连你却忠实地护理在病人床前 也许繁琐的护理工作太缺乏情调 让少女的你减去多少浪漫美丽 也许有人说护士的你不懂生活 除跟病人打交道就不知什么 可你明白理想一旦与现实相系心就再也走不出病房这狭小天地 人生中选择了护理职业 就注定要为此牺牲一切 用爱的付出换取他人健康幸福 用爱的牺牲欢乐世间千万家人 南丁格尔的继承人 始终是在用生命实践神圣的誓言哦,护士,你的爱是那么广博无私 世界所有生命都因你永远健康,勃勃生机……”

  一首《护士的歌》不知唱出了多少护士们的心声。尽管如此,护士,这一职业因为其工作的特殊性,在人们着重探讨医患关系的同时,护患关系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得不到医生和患者的理解。护士的角色曾被视为类似于母亲、修女、侍女和医生的助手,这些观点至今仍影响着人们对护士的认识和理解。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医学与护理学的发展,护士的角色不断扩展而且发生着根本的变化。而护患关系作为一种专业性的人际关系,它需要多元化的互动,在护患交往的过程中,双方都会将自己的如知识、感觉、态度、情绪、疾病、健康等多方面的个人经验带入到关系中,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双方间的感觉和期望,进一步影响彼此间的沟通,影响护理效果。既如此,在构建和谐社会,国家大力推行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重新认识和定位护士这一职业,就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尽管我们大力提倡医患和谐,但医患冲突在近年来依然时有所闻,与此同时,护患关系紧张的忧虑依然挥之难去。“医者父母心”,中国传统曾最受人尊敬、并与人伦至尊父母相提并论的职业,屡屡因冲突事件受伤,令人深思。矛盾的出现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作为护士,我们必须先自我省察,从我做起。

  古人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护士应当注意讲话的语气、方式、技巧,根据不同的个性特点采用灵活的语言魅力去感染患者,满怀亲情,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患者交心。通过与患者的交心,不仅可以使护士获取患者完整真实的信息资料,而且在交心的过程中使患者体验到友好、尊重、融洽的情感,患者有一种安全感,对医院有信任感,就可以在相互关系中营造一种支持性的气氛,这种气氛可减少防卫性心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护士要积极发挥与患者的交心作用。这是构建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开始。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患者到医院寻求的是不同层次的心理需求,作为护士,不仅要有一副温柔可亲的笑貌,还要有一双洞察心灵的眼睛,要充分理解和体贴患者的痛苦,对患者的困难和不便,要做到善于发现并及时帮助解决。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从患者角度出发,尽可能地为其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要对患者进行人性化关怀,提供个性化服务,千方百计让患者满意。只要做到“主动换位、主动警觉、主动沟通、主动介入、主动关爱”,患者必然会对护士产生感恩,这是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体现。

  护士是个辛苦的职业,白天在病人痛苦的呻吟中从一间间病房穿梭而过,夜晚在守护生命与期盼黎明的希冀中静静熬过。

  护士所做的事情琐碎繁杂,在护理危重病人时,一会儿看,一会儿查,一会儿问,一会儿记录,一会儿更换被单……碰上了抢救病人,我们更是争分夺秒,时而注射,时而插管,时而吸氧吸痰,马不停蹄。

  蒙受委屈时,内心的不平衡使你无法平静地与患者交流,甚至不能正常地工作……这时,你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创造和谐的氛围,协调你和病人的关系。

  面对病人的哀叹时,与其和他“同愁共叹”,或伴她“流泪满面”,不如替他一一分析,找出病根和问题,然后“顺藤摸瓜解疙瘩”。

  遇到较为棘手的难题时,你恐怕要采用比数学“化简”更高水平的技巧,可以说,这是一门学问。

  感到空虚和倦怠时,你应尝试一个奋进的目标:学习、写作、科研。“开卷有益”,无论学什么,都能使你充实,科室姐妹一起的潜心研讨和探索,日积月累,必有所获。

  “幽谷那堪交北枝,年年自兮花香迟。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这是宋代诗人陆游咏梅的诗。我觉得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就像这种花,不畏严寒、不畏艰苦为他人带去幸福的光芒,幸福,也因此而变得简单。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