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
陕菜随想 | 从“烧尾宴”看饮食文化

时间:2019-07-04 08:24:08  来源:中国陕菜网  作者:中国陕菜网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陕菜文化传承创新领导者  周八珍、烧尾宴、满汉全席被称为中华饮食的三大高峰。这其中,周八珍属于天子宴,满汉全席属于帝王宴,唯独烧尾宴不属于帝王宴但标准规格却

  陕菜文化传承创新领导者

  周八珍、烧尾宴、满汉全席被称为中华饮食的三大高峰。这其中,周八珍属于天子宴,满汉全席属于帝王宴,唯独烧尾宴不属于帝王宴但标准规格却超过帝王宴,让皇帝唐中宗都“大吃一斤”的超奢侈豪华宴。

  烧尾宴最初是伴科举制而生的“谢师宴”,举子们一朝榜上有名,便完成从“庶民到官员”的蜕变,人生从此改变。因而答谢主考恩师便成为流行,并美其名曰“烧尾宴”:一条寻常黄河鲤鱼,逆水跳龙门,如果此时一声炸雷,一道闪电,某条鱼尾巴被烧,这条鱼便从鱼变龙,完成身份的突变。

  

  中国人讲感恩,这么大的人生变化,不可能不感谢,但唐律规定又不能送钱送物给考官,否则为行贿受贿,但答谢宴可也。由是,烧尾宴盛行于开科之年。而后来,官员升迁答谢上司,甚或拜相而答谢皇上,极尽奢侈,烧尾宴逐渐升级为巴结宴、攀比宴、奢靡宴,而宰相韦巨源宴请唐中宗的韦家“烧尾宴”达到奢靡高峰让中宗也惊诧莫名“大吃一斤”并被记录在北宋陕西彬县人陶谷所写的《清异录》中而被世人所知。

  

  从此官风不正,主考官提携的进士自动站队于其名下而自成门派,张主考和李主考如果政见不同,互相争斗,则其门生也自动分成两派,从此门派众多,比之当今台湾蓝绿阵营还要复杂,因为张李会拉拢或分化其他门派加入自己战队并攻击对方,科举制下的官制遇到极大挑战。

  

  唐玄宗即位后,实行的一项大的改革,就是下召废除“烧尾宴”,保留“鹿鸣宴”(中榜者聚会餐饮),不得邀请主考、上司,否则惩治。所以,从公元707年开始的烧尾宴流行二十年左右就被唐玄宗一纸废除,其历史文化意义非常重大,是扭转“巴结、攀比、奢靡”禁止门派的重大举措。后来北宋皇帝更进一步举行殿试,亲自出题面试,钦定名次,考中进士都称为“天子门生”,在杜绝门派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也是从唐玄宗取消“烧尾宴”吸取的经验,只不过更彻底而已。

  

  1

  比皇家宴还要丰富和奢靡,因为皇家日常饮食和宴请,食材,用量,品级等光禄寺都有明确标准,而“烧尾宴”则不受光禄寺规定限制,因而其奢侈性、稀缺性、地域性、厨艺性等都是空前的。

  2

  烧尾宴从开始的满足人情答谢的“谢师宴”逐步演变成“巴结攀比奢靡”宴,并成为削弱架空皇权的工具,因而遭到皇权消灭也是迟早的事。

  3

  虽奢靡过渡,但也造就了大唐第一宴的“品牌”,让世人惊叹,食物原来可以如此精致,如此精美,如此美妙,如此叹为观止,,,物质的享受和精神的享受之间竟然有那么高的层级。

  4

  我们今天向外国人自豪的述说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故宫的建筑,唐朝的金玉,明清的瓷器,以及大唐美食,满汉全席,哪一个不是奢侈性高端性消费的产物?

  5

  饮食以及饮食文化,也是奢侈性文化的产物~这就是社会学中常说的二律背反:你一方面批判奢侈腐朽,都是民脂民膏;一方面津津乐道,说我们的美食让世界惊叹,是国人的智慧和骄傲。

  6

  于是我们困惑了,该不该继承和挖掘这些奢侈性文化?而这一桌摆出来,起码几十万,谁敢吃?没人敢吃,继承它有何用?

  7

  其实,文化就是文化,它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有高端需求,就有高端产物,就有高端文化和文明。只是如何继承和发扬值得探讨,如果不是有意玩奢侈,讲排场,而是如大唐博相府那样,从文化传承而不是“排场传承”的角度,去开发唐宴文化,让今天的人们能从视觉味觉直接体验大唐盛世的饮食文化,而价位又接近大众消费水平,何乐而不为呢?

  

  齐和简介:

  

  独立文化学者;陕西传统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陕西美食家交流中心主任;陕西电视台美食点评专家;西安饮食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广电优品生活频道美食文化总监。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