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
营口的饮食文化

时间:2019-07-04 08:23:07  来源:中营资讯  作者:中营资讯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口的饮食文化(上)    六国饭庄俗称六国饭店,原址在今站前区互助里。1894年左右竣工,二层砖石建筑,规模宏大,装修豪华。六国饭庄的招牌菜肴为四时小吃,如鮹夹

  口的饮食文化(上)

  

  六国饭庄俗称六国饭店,原址在今站前区互助里。1894年左右竣工,二层砖石建筑,规模宏大,装修豪华。六国饭庄的招牌菜肴为四时小吃,如鮹夹子豆腐、虾爬子豆腐、蚕豆腐、烧雄蛾、烧茧蛹等。地方官员、社会名流、外国使节、南北客商等都常来此就餐。

  营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了营口独特的河海文明,也孕育了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营口的美食已有数百年历史,长期的升华和沉淀,让营口的饮食文化越发厚重而深沉。

  20世纪初,营口著名的饭店有六国饭庄、汇海楼、杏花楼、太白楼、玉芳园、三义园和大顺馆等。后来,外国人也在营口从事餐饮业。1900年俄国人在营口开办的阿斯特旅馆既是旅馆,也是当时营口一流的饭店,吸引了一些欧美人前来就餐。1905年日本人在营口建成的清林馆既是旅馆又是饭店,专门经营日本料理,日本军政要人来营口大多在此下榻,清朝废帝溥仪曾在此下榻。市区西部的“二本町”也有多家日本料理屋。

  九一八事变后,营口饮食业开始走向衰落。国民党统治时期,战乱不断,饭店纷纷倒闭。

  解放后,营口饮食业迎来了生机。1956年,全市组建大型国营饭店两家,即国营第一食堂(迎宾饭店前身)、国营第二食堂(辽河饭店前身)。1968年秋,小楼饭店开业。经营大米饭、豆腐脑等。味美价廉的饭菜,深受群众欢迎。海燕饭店、味中香饭店、小楼饭店等烹制的芭蕉黄鱼羹、醉蟹、炝活虾、软炸蜊蝗等特色菜肴,吸引大批营口人争相品尝。1984年,辽河饭店开辟了高级餐厅九龙园。厨师马骏驰和韩克智以本地产山珍海味为材料,独创名席“九龙宴”。九道菜均以龙命名,经省烹饪协会鉴定列为辽宁菜系。2012年6月,营口举办了“营菜大赛”,进一步弘扬了营口的传统饮食文化。

  

  1908年6月,山东人任岐山在营口大平康里开设的汇海楼为两层楼房,内设中西两个餐厅,从业人员上百人。鱼翅席、海参席和各种炒菜驰名东北。餐具考究,有银质餐具、象牙筷子、景德镇碗碟等。汇海楼名声远播省内外,与大连的泰华楼、沈阳的鹿鸣春、长春的松竹梅齐名。南北客商和达官显贵都来此就餐,少帅张学良也曾来此就餐。

  

  杏花楼饭庄于1900年创办,位于大平康里。图为1913年3月14日,营口警务局职员在杏花楼饭庄举行宴会后合影。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