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文
燕窝在我国的饮食文化

时间:2019-07-04 11:32:27  来源:官龙飞燕168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讲传统饮食文化中燕窝的历史。  燕窝的饮食文化  中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而“民以食为天”“安谷则仓,绝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讲传统饮食文化中燕窝的历史。

  燕窝的饮食文化

  中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而“民以食为天”“安谷则仓,绝谷则危”等句,也说明了饮食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当中起到了特别的作用。

  饮食,是人体从外界环境吸收赖以生存的营养与能量的主要途径,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与表现,是鱼儿的生存息息相关的。人们饮食的根本目的在于使人气足、精神旺、精力充沛、健康长寿,在这个目的下,逐渐形成了中国传统饮食养生理论和文化。中国饮食的变化和发展始终是在哲学思想、养生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但饮食养生不同于饮食疗疾,饮食养生是通过饮食调理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不是治“已病”,而是治“未病”。这种治“未病”之法就是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养生之道。

  大燕盏

  饮食与养生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二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饮食的目的在于达到养生的需求,养生的基础是合理的饮食。像儒家的崇尚礼乐,饮食适宜;道家的崇尚自然;佛家的禁欲修行,倡导素食等等,这些理论对于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影响深远。

  我国古人在丰富的饮食实践的基础上,在理论探索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饮食养生理论和文化。这些对我们今天的饮食生活仍然有哦重要的指导意义。

  燕窝饮食文化

  燕窝是被历代医家书籍称之为“稀世养颜健体圣品”“调理劳损痨瘵之圣药”的饮食之上品。燕窝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食品,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特有的燕窝饮食文化。

  从唐朝开始,燕窝就是御膳正品,有“东方珍品”之美誉。当时燕窝被成为“燕菜”。糖高中时期,还有一道用白萝卜丝重演我的“假燕菜”料理。

  明朝初年,海宁106岁的寿星贾铭献给明太祖朱元璋的养生食书《饮食须知》中,也提到了燕窝,但那时,燕窝尚未在食肆使用。明人《宛署杂记》中提到大宴中已有燕窝,说明明朝南北官府大宴已用此作为菜名了。

  《宛署杂记》

  清初吴伟业有诗云:“海燕无家苦,争缷白小鱼。却供人采食,未卜治安居。味入金锜美,巢营玉垒虚。大官求远物,早献上林书。”可见当誓言我已是“大官之食”了。“大官”即太官令,是掌管御食的官员。

  清代燕窝是“贵家珍品”,清代帝王更是将它视为上品素菜而食之。非寻常之食物。清康熙年间的《调鼎集》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名列首位的是燕窝。

  宴席上燕窝有讲究,作为筵席档次的标志,头菜有燕窝之席算是“高级”宴席。燕窝上桌,极讲究餐具配套,器皿宜精致晶莹,如玉人看暗纱,益显其美,燕窝在席,均为头菜,宜在大菜前上桌。若在肥腻之物充腹之后再供食,则此席主味与次味颠倒。

  满汉全席与燕窝

  清代筵席集大成者非满汉全席莫属。满汉全席是一种集合满族和汉族饮食特色的超大型筵席,起源于清朝的宫廷,原为康熙皇帝66岁大寿的宴席,旨在化解满汉不和,提倡满汉一家。后世沿袭此传统,加入珍馐,极为奢华。当时的满汉全席有宫内和宫外之别,宫内的满汉全席专供天子、近支皇族等享用。除天子外,皇族子嗣和姻亲、功臣才能有资格参加宫内的满汉全席。宫外的满汉全席常常是满族一二品官员主持科考和地方会议时,以满汉全席招待钦差大臣,入席要按品次,带朝珠,公服入席。

  满汉全席包括蒙古亲藩宴、廷臣宴、玩寿宴、千叟燕、九白宴、节令宴。用燕窝的有廷臣宴菜谱膳汤一品(一品官燕)、节令宴菜谱膳汤一品(官煨山鸡丝燕窝)。

  四季燕窝

  一年四季,要适应气候变化有效地保养身体,防御疾病的侵害。四季气候不同,饮食也有差异。四季用燕,各有侧重,清代更讲究味不雷同。

  春季

  食用绣球燕、玻璃燕、白玉燕、鸳鸯燕、会燕、龙头燕等。

  绣球燕:用虾穰内裹芡(有虾茸、不用肉馅),外松仁。

  琉璃燕:燕窝用大汽鸡皮、鸽蛋、香菌衬底、肉丝清汤。

  鸳鸯燕:燕窝用鸽子炖、双拼、上清汤。

  会燕:燕窝用龙脑香、凤凰胎(鲤鱼精白)、石耳、无底面。

  龙头燕:用燕窝虾茸酿成龙头形,配鸡皮、火腿、蘑菇、大块黄鱼碎肉。

  夏季

  食用八宝燕、玉带燕、冰糖燕、琉璃燕等。

  八宝燕:用甜杏仁、胡桃仁、莲子、火腿、鸡皮、虾仁、鸡蛋、蘑菇盖面或衬底。

  玉带燕:用鸡丝皮、火腿、蘑菇、海带缠、底铺虾脯。

  冰糖燕:冰糖燕窝,用豆腐脑衬底。

  琉璃燕:用鸡丝皮、火腿、蘑菇、笋尖、鸽蛋衬底,挂卤。

  美味的燕窝羹

  ​秋季

  食用埋伏燕、虾扇燕、十锦燕、灯笼燕、混沌燕、高升燕等。

  埋伏燕:用鸡皮、榆耳、笋、火腿、鸽蛋、清汤底子、汽燕。

  虾扇燕:用鸡皮、榆耳、火腿、蘑菇、黄笋、石耳、虾扇衬底。

  十锦燕:用鸡皮、火腿、香草、蘑菇、贡笋、鸡丝衬底。

  灯笼燕:用核桃仁、甜杏仁、腌韭菜、清炖鸡衬底。

  混沌燕:用鸡皮、火腿、蘑菇方块底、煎鸽蛋衬底。

  高升燕:用虾丸底衬鸡皮、火腿、榆耳、蘑菇、太骨排块四边镶。

  冬季

  食用三鲜燕、把子燕、福寿燕、清汤燕、螃蟹燕

  三鲜燕:配鸡皮、火腿、榆耳、冬笋干、清汤,底衬黄牙菜白心。

  把子燕:配鸡皮、火腿、香草、鸽蛋、蘑菇、清汤、底酿鲫鱼。

  福寿燕:配火腿、虾仁、鸽蛋、青果炖鸡。

  清汤燕:配火腿、笋夹、蘑菇、冬笋底。

  螃蟹燕:燕窝用螃蟹盖面、不用底。

  好吧,今天就写到这了,下期再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