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文
让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活”在新时代——国内首次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论坛在蓉召开

时间:2019-07-04 08:33:24  来源:世界中餐业联合会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4月28日,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在成都举办了主题为“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活’在新时代”的论坛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支

 

  

  4月28日,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在成都举办了主题为“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活’在新时代”的论坛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支持,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主办,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协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主席行红智,成都市郫都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方利红,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荣誉主席戴宁,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荣誉主席赵荣光,成都市郫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红艳,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馆长徐良等出席。

 

  

  联盟主席行红智在开幕词中说到:中华饮食文化作为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国美食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采,应该成为每一位餐饮从业者及饮食文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今天联盟同仁汇聚一堂,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开放、坚持创新,力争在本次论坛上取得重要理论成果。

  成都市郫都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方利红代表区委对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郫都区的历史沿革及经济发展概况。

 

  

  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中国陕菜博物馆、太太乐鲜味博物馆、喜家德饺子博物馆、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五位负责人,分别从教学教研、筹建历程、特色展览、经营之道等多方面阐述了新时期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的新发展。

 

  

  自由讨论环节,中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荣誉主席戴宁和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馆长吴鹤飞也从博物馆的运营和发展角度谈了看法。

 

  

 

  

  四川旅游学院川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杜莉教授、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荣誉主席赵荣光教授从人文历史角度谈了对饮食博物馆未来发展的愿景。杜莉教授认为饮食文化博物馆绝对不仅仅只是博物馆+饮食,他应该是集相关收藏、展示、教育、科研、科普为一体的重要文化基地。在新时代下,饮食文化博物馆要不断用新理念和高科技武装自己,从而满足普罗大众对博物馆提出的新要求。赵荣光教授认为在当今博物馆井喷的情况下,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的建设一定要严谨,大到整个馆的风格设计,小到展品的布置摆放,每一样都要尽可能真实的还原历史,还要尊重当地文化,真正做到让展品代替讲解开口说话,活起来。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行业物化的发展史,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坚持传承经典与发展创新双轮驱动,传承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创新是我们的时代责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在传承中,文化成果才能积累,后人才能在前人文化实践的结果上开始新的征程。他还强调我们既要使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又要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既要让公众“走进”博物馆,博物馆自身又要“走出”博物馆,让文化“活”起来。

 

  

  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秘书长行斌主持本次论坛。

  为真正让中华饮食文化“活”起来,发挥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的作用,在论坛上,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向社会及其他饮食文化类博物馆、企业发出倡议:

  要充分利用饮食文化博物馆开展“饮食文化+商业”的组合营销,促进企业调整转型,提升消费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性的饮食消费需求。

  博物馆要主动面向社会,让公众走进博物馆,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饮食文化博物馆品牌的影响力。

  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要形成“政府支持、行业引领、企业主导、民众参与、媒体传播”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大对饮食文化博物馆基础建设与后期运营的投入,有效的推进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可持续运营发展,让联盟成为服务我国饮食文化博物馆管理运营与交流的高层次平台。

  4月27号,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联盟成员参观了中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在感受爱国情怀之余也切身体会了多种业态下博物馆的经营之道。联盟成员还参观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川菜文化体验馆和川菜博物馆,对川菜的历史文化发展及新派川菜的运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