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全力推进全市卫生事业跨越式科学发展

时间:2012-04-18 08:51:52  来源:天水市卫生局网站  作者:市卫生局局长 蒲朝晖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全力推进全市卫生事业跨越式科学发展  市卫生局局长 党委副书记 蒲朝晖  (2011年2月26日 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

 

 

 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全力推进全市卫生事业跨越式科学发展

 

  市卫生局局长 党委副书记 蒲朝晖

  (2011年2月26日 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键阶段、卫生事业进入“十二五”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总结2010年卫生工作,深入分析卫生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11年卫生工作。会上,表彰了去年特大泥石流灾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2010年度全市卫生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为获得第二批甘肃省乡村名中医称号的代表颁发了证书,签订了2011年卫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会议印发了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奇若同志的讲话稿,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下面,我代表市卫生局向大会作报告。

  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回顾

  2010年,面对舟曲特大泥石流和我市及陇南市洪涝灾害,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厅的精心指导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效能管理年”活动为载体,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中医药工作为重点,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卫生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灾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在舟曲特大泥石流和我市及陇南市严重洪涝灾害发生后,我们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立即启动卫生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医疗救援、卫生防疫人员奔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市一院、二院、三院第一时间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全力以赴为36名舟曲转运的危重症伤病员开展医疗救治和心理干预。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和市四院、407医院迅速组建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队伍,星夜兼程赶赴舟曲、成县黄渚镇等重灾区,全面开展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市红十字会认真做好捐献款物接收以及救灾物资的筹集和运送。秦州区卫生局全力做好娘娘坝镇柳林村等受灾村镇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麦积区卫生局全力配合卫生部、省卫生厅专家,积极开展医疗救治等工作。在大灾面前,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展示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良好风貌,受到了卫生部、省卫生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局还被评为“全省卫生系统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医疗卫生救援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奖励。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2010年,全市参合农民289.62万人,参合率为96.55%。全年筹集新农合资金39671.76万元,共有230.92万人得到了新农合补偿,报销医药费用29626.24万元。新农合人均补助120元的政策落实到位,新农合门诊统筹全面启动实施,甘谷县门诊统筹已延伸至村卫生室,张川县开展了新农合住院补偿按病种定额付费试点工作,全市新农合制度运行平稳。二是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建立。在武山县、麦积区先行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市294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比2009年同期实际销售价格平均下降了18.2%。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113所乡镇卫生院全部上划由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归口管理,人员工资由县区财政全额供给。全市乡镇卫生院由县区政府统一组织开展了卫生院长、副院长公开招聘工作。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加强。全面组织开展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0年争取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9253.23万元,人均达到15元。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认真研究制定了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市一院、市二院和武山县人民医院三家试点医院,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公共卫生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了疾病谱排序分析、传染病诊疗管理等九项公共卫生工作。二是在市一院和市二院设置了职业病科,各县区在县区人民医院设置了职业病科,对已设置职业病科的医疗机构按规定组织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三是全面组织实施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叶酸投服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认真落实基础性妇幼卫生服务,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2.0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2.70%,住院分娩率达到89.48%,分别较上年提高了4.39%、6.14%和8.31%;孕产妇死亡率由2009年的33.7/10万下降到2010年的32.02/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9年的10.69‰下降到2010年的8.47‰。四是认真落实各项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加强重点传染病报告管理,及时控制各类传染病疫情。2010年,全市无甲类传染病疫情发生,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21种16323例,报告发病率480.16/10万。调查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4起。继续保持和巩固了无脊灰状态。五是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加强公共场所、学校卫生、医疗市场、职业病防治等监督执法工作,检查各类被监督单位9400余户(次),实施行政处罚149户,罚款30.34万元,达到了“处罚一户、教育一片”的目的。六是狠抓地方病防治工作,全市居民户碘盐合格率达到99.58%,合格碘盐食用率99.45%,碘盐覆盖率99.87%。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