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评论
【王钰】“天水监狱”与北京“秦城监狱”的历史“姻缘”

时间:2024-01-02 22:13:04  来源:王钰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监狱”与北京“秦城监狱”的历史“姻缘”王钰  “天水监狱”究竟始建于何时?说起来还与北京的“天水监狱”有一

“天水监狱”与北京“秦城监狱”的历史“姻缘”

王钰

  “天水监狱”究竟始建于何时?说起来还与北京的“天水监狱”有一段”姻缘”哩!

  1918年至1926年,陇南镇守史孔繁锦割据天水的八争时间里,为发展自己的实力,巩固统治地位,先后兴办的陇南机器局,天水造币厂,天水电灯局等企业的同时,着力创建天水监狱。1921年派人从“北平第二模范监狱”取来图纸,北平并派来技术人员,开始模仿修建,地址选在天水东关“万寿宫”毗邻,建有”八卦”式的土木结构平房监舍,并修建了“瞭望楼”,1922年开始收押犯人正式使用,称为“天水县监狱”。《天水县志》载“民国二争废秦州设天水县”。“天水县管狱员与清秦州直隶州史目同,专司监狱之事,监狱后归法院”。(天水县法院成立于1922年12月),1926年秋,冯玉祥部队国民军第十三师攻取天水,孔繁锦逃离天水。国民党沿用“天水县监狱”直至1940年,民国三十年(1941年)改称“甘肃天水地方法院看守所附设监狱”,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七月一日,又改称为“甘肃省第四监狱”,1948年2月20日,又改为“甘肃天水监狱”。1949年8月3日,天水解放,8日,解放大军接管了监狱,由“天水军事管制委员会”政治处管理,称为“天水监狱”。1950年成立了“甘肃省天水分监”隶属天水专署司法科,1951年4月改为“甘肃天水监狱”,1955年4月1日,由甘肃省公安厅决定“天水监狱”改称“甘肃省第三监狱”,企业名称为“天水新生缝纫厂”,1964年改为“天水新生被服厂”。1966年省政府有关领导视察监狱时,同意监狱扩大地皮,发展监狱企业生产,减轻国家经济负担。监狱与天水市“东方红生产队”、“东关居委会”及“迁户”签订了《征用土地及拆迁民房有关问题的协议书》,之后,由国家投资由轻工业逐步发展机械工业,1970年2月,对外企业正式名称改为“天水机床厂”,从1955年4月直至1982年6月行政名称“甘肃省第三监狱”一直沿用,1982年6月改为“甘肃省少年管教所”,简称“少管所”。1981年1月旧监房全部拆除,国家拨款修建了住教大楼,收押18岁以下的少年犯,1989年3月天水的“省少管所”与武威的“甘肃省第三监狱”交换牌子,少年犯遣送武威,天水又恢复“甘肃省第三监狱”,1995年又改称“天水监狱”。

  “天水监狱”从1921年起始已有81年的历史了,在风风雨雨中饱经了沧桑,如今已初步办成了一座既是学校,又是工厂的现代化文明监狱。而当时模仿的“北平第二模范监狱”,之后又改称“北平模范监狱”。北平解放后,公安部罗瑞卿部长亲自视察了监狱,认为从国民党手里接管过来的这座监狱从整个结构到设施都非常不合理,处处都是为摧残犯人而设置的,在这座监狱里没有放风场地,没有审讯室,也没有卫生设施,甚至连个说得过去的厕所都没有。每个监舍面积很小,为防止犯人逃跑,整个监狱的外形呈“八卦”型,每个“八卦”角是一栋监房,全部是砖木结构,监舍的出口很小,每扇门都设在“八卦”的角上,地面铺的青砖,监舍阴暗潮湿,再加上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这样的监狱再不能维持下去,确实需要建造一所适应新中国公安工作和体现中国共产党“将犯人当人看待”的政策的新型监狱。于是在北京西北昌平县建造了监狱,后经罗瑞卿部长拍板,决定将公安部的直属监狱建在秦城,因地名而将这座监狱称为“秦城监狱”,因此,“秦城监狱”的前身是国民党“北平第二模范监狱”。所以,“天水监狱”与北京的“秦城监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原载《天水日报》2002年12月8日

  《甘肃法治报》2003年10月21日
 

  作者简介:

  王钰,天水市人,近年先后出版《笔走大墙内外》《25号监舍》《上磨的时光》《难忘的岁月》《屲儿楞》等著作,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数篇散文、文史文论等。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