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天水沿革
三阳雷氏

时间:2012-01-19 15:56:23  来源:  作者:屈荣芳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摘要: 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从蒙昧社会走向文明社会的标志。通过姓阳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和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联系起来,

  摘要: 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从蒙昧社会走向文明社会的标志。通过姓阳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和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联系起来,进入一个悠长而又扣人心弦的追源 ...

  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从蒙昧社会走向文明社会的标志。通过姓阳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和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联系起来,进入一个悠长而又扣人心弦的追源隧道。

  风姓被称为华夏第一姓氏,因人文始祖伏羲氏、女娲氏之父风雷氏而得。伏羲氏、女娲氏生于天水,天水也就成为中华姓氏最早诞生的地方。传说位于卦台山下、龙马洞旁渭河河滩有封姓石,这便是伏羲氏正姓氏、别血统的地方。天水原发姓氏变化多端,复杂程度为全国前列,位列中国《新百家姓》第78位的雷姓也出于天水,人文内涵丰富。

  雷姓是我最早接触的姓氏,由于父亲原因,解放前在天水工作,我们姐弟几人除大姐外,都是在三阳川中滩镇雷王集出生并长大的。三阳川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伏羲氏诞生并创画八卦的地方。雷王集是中滩镇镇政府所在地,自古商贾繁华,物阜民强,雷姓是雷王集的大户家族,人口众多。因人口流动原因,其他外来姓氏也较多较杂。

  在我入学读书后,我的同学很多是雷姓子女,他们个个能言善辩,能诗能文,能画能工,团结重义。由此我也更多地接触到许多雷姓的家长和老师。雷姓人家在涵养儒源中长期形成的这个方块阵容,表现更多的是:直率豪爽,直来直去,重诺尚侠,雷厉风行的性格特点,有点雷雨或雷神的特征。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雷姓人家待人接物憨厚诚实,与人交往共事讲诚信重礼仪,吃苦耐劳,不畏强暴,让我多接触他们。

  在当地民俗文化中,雷王集的村民和三阳川的许多村庄的村民一样,在每年唱大戏或演社火时请来供奉的方神是雷家黑爷,民间也叫黑池爷或黑爷。三阳川黑爷庙有五处之多,峪口、雷王集、涧沟村、黄家坪、雷尹村,峪口的黑爷庙规模最大。三阳川共有人口12万人,雷姓人口近万人,涉及峪口、雷王集、涧沟、陈大、雷尹、石佛镇等许多村庄。由于年龄的缘故,我当时只知道黑爷是一位百岁老人,是雷家一位有名望的先祖,其他一概不详。逢节会时,这黑爷被年轻人抬上在街上或戏场上走来晃去,当地风俗叫降爷,据说这样可以驱除魔邪,带来吉祥,保一方或一家老小平安。三阳川村民在有急难或遇到灾荒干旱时,总愿意到黑爷庙的雷家黑爷那儿烧香焚蜡,顶礼膜拜,祈雨禳灾,求得吉祥幸福。据当地百姓讲,这黑爷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消灾避难,很灵验的。

  

  峪口黑爷庙

  

  前不久,在一位友人的介绍下,我们驱车去了趟位于三阳川石佛乡峪口村的黑爷庙。钟灵毓秀的峪口村,是雷氏家族人脉兴旺发达之地,站在东九峪沟口,我心澎湃。这里是渭河与葫芦河两河交汇之处,也是传说中的伏羲、女娲两龙阴阳交尾,演绎伟大爱情的地方。

  这里的黑爷庙,也叫雷氏宗祠,进得山门,庙院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极开阔方正,让人心生清净,几株虬劲的古柏苍翠挺拔,矗立在庙院前后,看那合围至少是唐宋时期所植,四季花卉,次第开放。该庙院的布局采取的是前殿后宫的形式,正殿塑有黑爷神像,供奉的是西晋时期官至宰相位的秦州名人,雷氏始祖雷王保。黑爷身着绿色官袍,头戴官帽,目光炯熠,肤色黧黑,一副威武雄壮样。

  后宫也称老母宫,供奉的是雷王保的父母雷重华和高氏两位神像。另外还建有抱厦、山神庙及其它办公建筑设施。抱厦内悬挂有国学大师霍松林先生、原市文联主席程凯先生等所题匾联。记太始祖生平传略的高大石碑耸立山门旁。

  峪口雷氏宗庙也是在几建几毁中形成现在的规模,这从现存峪口《雷氏家谱》中知其脉络:始祖(西晋雷王保)第九代孙时明、时清、时惠、时智定居秦州北三阳川峪口(据推算为隋朝)。这几位雷氏后代定居峪口后,遥望卦台,追远怀古之情油然而生,面对安身立命与生存抗争局面,祈求先祖在天护佑尽在情理,经与族人商议,在村东高地立先祖牌位供奉。因当时生计艰难,实无建庙之力,只能堆石为标。大唐盛世时,才有一间厦房为家庙。后经匪患焚毁,一直到明朝才大兴土木建成家庙。家庙建有老母宫、大殿、山神庙、山门、戏楼等。倾全村之力修建的峪口雷氏家庙建筑群,同治七年为乱军所毁。第三次在断壁残桓的废墟上重建已是清朝晚期。十年动乱又被夷为平地,第四次重修已是改革开放初,经两次大修才建成现在规模。

  据《光绪重纂礼县新志》及峪口《雷氏家谱》等有关史料记载:晋雷王保(公元304年—404年),秦州城东人,夫太祖公讳重华,世居秦州,赐尚书左仆射,娶妻高氏,封三品太淑夫人,合葬于礼县蔡华山。高氏梦吞金象而有娠,于惠帝永兴元年(公元304年)五月十一日生长子王保,生时祥云满庭,屏香馥郁。

  王保幼而敏慧,熟读诗史,过目成诵,文武皆通,成康元年举孝廉,仕历襄、耀、瀛等州刺吏,后升任西蜀南路利州转运司使,办事廉明正直,能为百姓解忧,所到之处称颂为“神明之君”。孝武帝太元五年(公元380年)特晋升为金紫光绿大夫,左仆射,开府仪同三司,位列朝端,职同宰相。太元六年(公元381年)毅然辞官归里,四处漫游,最后抵达陇南西和州白石镇,驻足西峰青岩洞修道,元兴三年(公元404年)三月初八日升仙,享年百岁。

  参观完峪口黑爷庙我至少想到三点:雷王保不亏为一代名吏。官至宰执,却在仕途一帆风顺时激流勇退,赢得清廉美誉,这在封建时代是绝无仅有的。他在任内知民甘苦,昭冤解难,为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于是我想到了宋代被百姓称为青天大老爷的包文丞包公,他也是一副黑脸,他们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清正廉明,为百姓排忧解难,脸黑心红。

  • 上一篇:卦乡史话(一)
  • 下一篇:西 秦 腔(图文)
  •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