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这盏灯,照亮了我(甘谷县人民医院 李月季)

时间:2012-05-15 09:58:55  来源:甘谷县人民医院   作者:李月季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这盏灯,照亮了我  甘谷县人民医院 李月季  进入卫生学校的第一天,护理学老师就给我们讲述了“提灯女神”—— 佛罗伦斯·南丁格尔的动

  这盏灯,照亮了我

  甘谷县人民医院 李月季

  进入卫生学校的第一天,护理学老师就给我们讲述了“提灯女神”—— 佛罗伦斯·南丁格尔的动人故事。我带着对这盏神灯的崇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读完护校并走上了工作岗位,至今一走就是整整二十九个年头。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把最美好的年华和精力奉献给了这份平凡的工作,今天,我将要离开临床一线,离开病人的时刻,内心有种无法释怀的留恋。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记得二十八年前,从卫校毕业的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一位年迈的乡下老人急匆匆来到医院,陪着他四五十岁的儿子因急性尿潴留前来就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医疗条件比较差,交通很不便利,又是乡镇卫生院,

  根本没有什么一次性医疗用品,要给患者解决当务之急谈何容易,可当我看到他们那种无助而近乎乞求的眼神,病人极度痛苦的表情,真不忍心拒绝他们,我只能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利用掌握的操作技术给他行导尿术。时间一分分过去,当我看到尿液从尿管中流出,病人不再痛苦的那一刻,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成就感,特别是老人拉着我的手,流着眼泪说:“孩子,麻烦你了”,那种感受让我终生难忘,也为自己的这双手感到骄傲和自豪,更让我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从事这份工作必须要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南丁格尔这盏神灯照亮了患者,也温暖了我。

  人们赐予护士“白衣天使”的称号,也许只有同行才清楚这天使的背后的苦和累。穿上白大褂,带上燕尾帽,所有的不快烦恼都得抛到脑后,用微笑,用耐心,用细心,用爱心接诊每一位患者,每天面对着被病折磨得没有笑容,只有忧伤,甚至麻木的面孔,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测体温、量血压、打针、输液、下胃管、尿管、吸氧、上监护仪、处理医嘱、执行医嘱……送走在自己治疗护理中痊愈和康复的患者,忙忙碌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医院特殊的气味中走过了青春的少女时代;在血淋淋的伤口边送走了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送走了无数个枯燥的夜晚,在家人的埋怨和孩子的期待中把自己奉献给了这份平凡的护理工作,漫漫长路中内心有太多的委屈和辛酸,但更多的是自己的付出和奉献被患者认可的满足和欣慰。南丁格尔这盏灯照着我一路走来,并一步步走下去……

  就在去年,一位因高位截瘫而卧床多年的患者因臀部大面积感染入院,四肢肌肉都已萎缩,遭遇不幸,长期病痛让患者情绪烦躁、易怒,年迈的父母小心翼翼的为他忙前忙后,他们知道扎针很困难,但面对自己的儿子,对我们的护士要求很高,难免带着情绪说话,几次下来,年轻的护士都不敢去了。当我走进病房,看着病人,平心静气的和他一边说着话,一边选择血管并建议他用静脉留置针,气氛一下缓和了许多,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为了让病人少受点疼痛,我给他试着用了留置针,一次性穿刺成功,看到液体顺利滴入,病人和家属都露出了感激和满意的微笑。每天输完了封管,第二天冲管,每次维持五六天,一直到出院。我只是尽自己的努力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可他们发自内心的那种感激之情让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自己不再年轻,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护士。在这寂静的夜晚我细细“搜寻”,自己的这双手曾为多少患者打过针、送过药,抢救过多少重危病人,挽救过多少垂危的生命,这双脚穿梭了多少回病房,走过了多少里路程,我不知道。是啊,护士这份工作太普通、太平凡了,平凡的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护士工作太琐碎了,琐碎的好像自己什么也没做,护士工作太辛苦了,辛苦的许多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职业,但——我选择了。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走这么久”,我微笑的告诉他——因为我心中有一盏神灯!她,不仅照亮了我的人生,也照亮了我的无数个患者。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