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史料评说
八月十五杀鞑靼

时间:2011-11-15 01:46:5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小时候,就听老人说“八月十五杀‘达子’”,生吞活剥中记下了。后来念了几年书,才知道:“达子”,是“鞑靼”的日照咬舌子话。

小时候,就听老人说“八月十五杀‘达子’”,生吞活剥中记下了。后来念了几年书,才知道:“达子”,是“鞑靼”的日照咬舌子话。

“达子”是谁?八月十五为什么要杀“达子”?是什么年代、什么地方、什么人杀的?日照,有没有杀过“达子”?

1999年版《辞海》:

鞑靼,古族名。又作达怛、达旦、达达、塔塔尔等。见于唐时。为突厥统治下一个部落。突厥亡后,逐渐成为强大的部落。两宋、辽、金时,除本部外,又将漠北蒙古部称黑鞑靼,漠南蒙古部称白鞑靼。

蒙古兴起后,鞑靼部(塔塔尔)为蒙古所灭,西方仍将蒙古泛称为鞑靼。

元亡后,明又将东部蒙古成吉思汉后裔各部称为鞑靼。

此外,在广义的应用上,鞑靼有时成为中国北方诸民族的总称。

日照,杀过“达子”。在岚山区安东卫城北,轿顶山侧东小孤山的东南,有一大土堆,当地人叫――“达子坟”!

邑人传言,金代农民起义军首领杨安儿兵败后,余部除乘船去即墨继续抗争外,散居日照乡间和山寺的大部入了白莲教。

后来,虽金、宋相继亡国,但白莲教一直秘密流传于民间。

1279年,蒙古灭宋,一统天下,极力推行民族分化和歧视政策,把全国人分四等:蒙古人是一等人,色目人(西域各国先降元的人)是二等人,“汉人”是三等人,“南人”、即原南宋治下的各族人为四等人。各省、县、乡、里,甚至大村,都派蒙古人直接统治。汉人、南人不准集体打猎,不准举行宗教活动,不准持弓矢等武器。

民间相传,为防汉人、南人私造兵器,金属铁器统归官府所有,就连百姓家的菜刀,也专人看管,谁家切菜,得到乡官、里正家切完再回家做饭,违者定斩不饶!

据史料载:蒙古人殴打“汉人”,“汉人”只能申诉,不能还手。蒙古人酒醉打死“汉人”,交一份埋葬费就了事。“南人”每廿家编一甲,蒙古人、色目人为甲主,甲内人的衣、食、住、行皆归甲主支配,甚至将“南人”与牲畜一样标价买卖,一个“南人”与一头驴价格相差无几。

如此残暴的统治,百姓苦不堪言。此时,杨安儿的后代杨万主持安东卫一带白莲教教事,以祖传医道掩护,联络四方,准备起事。

为避官府耳目,以免走漏风声,杨万命人做了一种圆形糕点,叫“圆饼”,里面夹着红糖拌朱砂,意为“诛杀元禀(兵)”,以此为联络暗号。并晓谕教众,朱砂避邪,吃了带朱砂的禀贴刀枪不入。

这年八月十五,白莲教众和百姓互赠圆饼,相言晚上赏月吃。平时骄横惯了的蒙古官兵也没查出个子午。到了晚上约定时辰,白莲教徒与百姓各村为战,一夜间,元朝乡官、里正被斩杀殆尽。

次日,杨万率众头裹红巾,揭竿举义,杀得元军节节败退,继随红巾军东路主力北上,攻打登州去了。

 

这,就是“红头蝇子(缨子)闹日照”传说的一个源头。那“诛杀元禀”的圆饼,后演变为今之月饼,亦即“八月十五吃月饼、杀‘鞑子’”的由来。而丧命于安东卫的蒙古官兵,被埋于轿顶山东边的无名山上,今有一隆起大土堆为证,故山名“鞑子山”。

实际上,“八月十五杀鞑靼”,流传甚广,并不是日照一地之传说。

《杀鞑靼吃月饼》中记:

相传元末时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统治,有志之士皆思起义抗元,然欲整合反抗的力量,却苦于无从传递消息,所以刘伯温便想一计策,散布将有瘟疫的流言,要人们于中秋节买月饼来吃以避祸。大家买了月饼回家后切开一看,里面藏了纸条写着“八月十五夜起义”。于是,民众纷纷响应,因而一举推翻元朝。月饼因而成这中秋节的应景食物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