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高端论坛
陇坂高随天 陇水鸣溅溅——陇山、陇水、陇关、陇右释名

时间:2010-12-27 02:47: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甘肃简称为“陇”,实源于“陇山”之得名。而“陇山”之名,最初曰陇,其后,随着朝代更替,则曰陇首、曰陇坻、曰陇头、曰陇坂,不一而足。

 

甘肃简称为“陇”,实源于“陇山”之得名。而“陇山”之名,最初曰陇,其后,随着朝代更替,则曰陇首、曰陇坻、曰陇头、曰陇坂,不一而足。伴随着社会之进步,人类文明之发展,其间又先后设立诸多隘关,如陇关、大震关、固关、萧关、安戎关等,名称因时变易,然皆与陇右诗相关。故先对主要地名试作正名探义,这将有助于对陇右诗歌之解析。
(一)陇山释名

1、陇:据《说文》:“陇,天水大阪也。从阜,龙声。”可见,“陇”是“天水大阪”之专有名称。从其字形分析,左边为“阜”,“阜”者,《说文》曰:“大陆也。”段注:“陆,土地独高大,名曰阜。阜冣大,名为陵,引申为凡厚、凡大、凡多之称。”《秦风》传曰:“阜,大也。”《说文》复曰:“山无石者,象形。”段注:“山下曰,有石而高,象形。此言无石,以别于有石者也。”《诗》曰:“如山如阜”山与阜同而异也。《释名》曰:“‘土山曰阜’。象形者,象土山高大而上平,可层垒而上。首象其高,下象其三成也。”《说文》又曰:“凡阜之属皆从阜。”简言之,“阜”即高大的土山。

阪,《说文》曰:“坡者,曰阪。从阜反声,一曰泽障也,一曰山胁也。”段注:“山胁,山胛也。《吕览》:‘阪险原隰。’高注:‘阪险,倾危也。’《小雅》:‘阪田’。笺曰:‘崎岖,■埆之处也。’”可见,所谓“大阪”,即广大而高的山区之地,非仅指大坡。

再看其右边为“龙”,龙者,《说文》曰:“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由此可见,古人所谓龙者,当即蛇类无疑。故“陇”者,乃多蛇之大山。复验之陇右历史文化之渊源,陇右乃伏羲、女娲、轩辕黄帝之所生地,自古即被誉之为“轩辕故里”、“羲皇故里”。羲皇文化起源于陇右,不仅有书证、史证,而且有秦安大地湾、女娲庙、天水之卦台山、伏羲庙等古今物证,羲皇文化(或称“伏羲文化”)亦即龙文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轩辕黄帝的传说,自古即流传于陇山之下的清水县境内,“轩辕谷”、“轩口窖”、“三皇沟”即位于陇山之中。又据《广雅·释天》:“轩辕谓之路寝。”疏曰:“《天官书》云:‘轩辕,黄龙体。’”可见,亦与龙有关。因此,编者认为,“陇”或“陇山”之得名,其实是远古图腾文化的产物,尤其是以“羲皇”为代表的“龙文化”的孑遗。如果我们忽视了这一本质内容,而就山论山,就地论地,则难免流于肤浅。

2、陇首:汉武帝时乐歌《郊祀歌》之十七为《朝陇首》其词曰,“朝陇首,览西垠。”注曰:“陇坻之首也;垠,厓也”(《钦定四库全书》集部,宋·陈仁子编《文选补遗》卷三十四)。意即登上陇山之首,朝天祀地,可以看到西天之边际。这是先秦时期中原人的地理观念。

3、陇坻:张衡《西京赋》曰:“右有陇坻之隘,隔阂华戎。”《汉书·地理志》注曰:“陇坻谓陇坂,即今之陇山也。”又《三秦记》:“陇坻,其坂九回,不知高几许。欲上者七月乃得越。”谓“陇坻”即陇坂、陇山,盖泛言之,大致不误。然于“坻”字之义未予落实。据《说文》:“坻,小渚也。”段注:“《尔雅》曰:‘小州曰渚,小渚曰沚,小沚曰坻。’《毛诗·周南》秦传曰:‘水中可居者曰川;渚,小州也;坻,小渚也;小渚曰沚。……坻者,水中可居之冣小者也。’”本诸此义,陇山之上古代当有天池,大潭,灵湫之类,故得名陇坻。

4、陇坂:张衡《四愁诗》之三:“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坂长。”陇坂,一作“陇阪”,一作“陇坡。”《说文·土部》:“坡,阪也。”段注:“阜部曰:坡者曰阪。此二篆转注也。”亦即陇坂,注见上文,皆形近且音义相同。

5、陇头:北朝乐府《陇头流水》:“陇头流水,分离四下。”陇头,当为“陇首”之俗称,故见于乐府之中,反复歌吟,流传天下。

6、陇山:据《秦川记》:“陇山,东西百八十里,登山巅而望,秦川四五百里极目泯然。”此名最为晚出,至今沿用。又陇山可分大、小二陇山,“大陇山”即古代所谓陇首、陇坻者“小陇山”则指渭河以南大陇山向南延伸的部分,亦即今所谓的西秦岭,是秦岭向西、向南延伸的部分,天水名胜麦积山即位于小陇山之中。

依据现代地理学概念,古今所谓陇山不过是六盘山之余脉,是六盘山山脉向南延伸而介于陕、甘、两省之间为界山的部分。六盘山主峰在今宁夏固原境内,其海拔为 2928米。

(二)陇水释名

“陇水”与“陇头流水”异质同构,“陇水”是专指,是陇右某条小河的专名,这在历史文献中多有反映,但后来演化为泛指,则与“陇头流水”质构皆同了。“陇头流水”则始终是泛指,指陇山森林、沟涧中之溪流、瀑布,为外延较小的泛指;后来于诗文中则泛化为陇右大小河流。因此,“陇水”与“陇头流水”在泛指陇右河流这一点上是相同的,而在专指上,则是有所区别的。

1、北陇水(自南向北流者):据《水经注·河水》:“东又经过陇西河关县北,洮水从东南来流注之。”注曰:“洮水又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