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业风采
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为水土保持工作做出新贡献

时间:2012-08-14 15:36:13  来源:黄委会天水水保站规划室   作者:董雨亭 徐建军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为水土保持工作做出新贡献  规划室 董雨亭 徐建军  创建于1942年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至今走过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上世纪末

  

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为水土保持工作做出新贡献

  规划室 董雨亭 徐建军

  创建于1942年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至今走过了七十年的风雨历程。上世纪末,为改善单位生产和职工生活条件、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我站发扬技术优势,开展了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工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经济创收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经济收入逐步增加,经济基础得到加强,同时也为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发展历程

  九十年代末,为探索新时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技术,天水站在取得第一批被水利部授予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甲级资质后,于1998年,在尚无技术规范又无前人经验的情况下,依托单位几十年的技术累积和力量,群策群力,率先开展了《黄河八盘峡水电站扩机(一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甘肃省洮河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等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开创了天水站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工作的新篇章。

  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拥有一批专业齐全、业务素质过硬的技术队务,持有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上岗证的人员44人;持有水土保持监测上岗证的人员25人;持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上岗证的人员5人。2004年,水利部授予天水站水土保持监测资质甲级证书;2005年,天水站依托行业优势,组建了天水永升生态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2008年,水利部授予天水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乙级资质证书,并先后开展了《黄河乌金峡水电站工程水资源论证》、《山西柳林黄河提水工程水资源论证》等一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锻炼了队伍、扩大了技术服务范围。

  二、取得的业绩

  在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工作中,围绕治黄主业,依托行业和资源优势,以科技推广为主做到技术、方法、手段的引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黄河流域乃至全面生态环境建设及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水资源论证等各类技术服务项目百余项,服务项目涉及水利、风电、金属矿、公路、桥隧、管道及输变电线路等诸多行业。

  (一)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成绩突出

  2002年,承担完成了“十五”期间的四大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的《西气东输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新疆轮南—郑州站)》的编制工作,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天水站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4年,被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多年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此,天水站受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的邀请,参与编写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GB50433-2008)国家标准,为探索新时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技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天水站先后承担完成了《国道主干线天水至谗口汽车专用二级公路水土保持方案》、《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和《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等三十多项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工作,所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受到了项目建设单位的好评,并已在各项工程建设中付诸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成果显著

  在技术服务工作中,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已成为技术服务工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天水站先后承担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轮南—吐鲁番支干线)水土保持监测、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风电场嘉泽一期49.5MW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宁夏盐池麻黄山330KV输变电(升压站—盐州变电站输变电)线路工程水土保持监测项目、陕西省府谷县青龙寺煤矿及选煤厂工程水土保持监测项目等二十多项开发建设水项目土保持监测工作。

  (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防洪影响评价成为新亮点

  天水站先后完成了《黄河炳灵(寺沟峡)水电站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等多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为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建设单位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取水申请提供了技术依据;与此同时,还承担完成了《柴家峡水电站工程防洪评价报告》及《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工程防洪评价报告》等多项建设项目防洪影响评价工作,为黄河上游干支流的防洪评价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有声有色

  在规划设计方面,以服务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工程为重点,先后参加完成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规划》、《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十五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天水藉河重点支流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二期)》及 “黄河流域多沙粗沙区拦沙工程(一期)”府谷县黄莆川窟野河流域的调查与设计等多项规划设计工作。

  三、展望未来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颁布实施,为水土保持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展望未来,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市场越来越宽阔,天水站将以大服务为理念,解放思想,积拓展我站技术服务空间,树立创新探索意识,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为水土保持做出新贡献。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