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业风采
强化区域水土保持监测,更好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服务

时间:2012-08-14 15:22:34  来源:黄委会天水水保站  作者: 安乐平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强化区域水土保持监测 更好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服务 安乐平 2003年10月,根据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办法》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批复

 

强化区域水土保持监测

  更好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服务

  安乐平

 

2-3陕北水保措施监测现场调查.JPG

陕北水保措施监测现场调查

  2003年10月,根据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办法》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批复,在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天水局)成立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中心天水分中心(以下简称天水分中心)。机构成立后,天水局领导高度重视,组建了监测队伍,申办了水土保持监测甲级资格证书,购置了监测设备。目前天水监测分中心编制技术人员30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6人,涵盖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水文水资源、土木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农学、林学、计算机应用等多个学科,先后有20人参加了水利部组织的水土保持监测专业技术培训;配备了图形工作站、全站仪、GPS、HP大幅面绘图仪、HP激光彩色打印机等监测设备,形成了一支技术过硬,设备优良的水土保持监测队伍。

  天水监测分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三条黄河”建设,以罗玉沟、吕二沟小流域为径流泥沙观测基地,长期开展水土流失原型观测,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规律研究,并通过技术创新,探索科学高效的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与方法;开展区域遥感地面校验点的数据采集,为流域水土保持宏观监测提供支撑;同时负责对黄河中游地区六盘山以西甘肃部分及甘肃、青海接壤区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进行长期定位观测,并开展重点治理区及预防保护区动态监测工作。

  天水监测分中心的成立,是在天水局原有水土流失原型观测的基础上,业务范围向面上水土保持监测延伸重大转变,旨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支流、重点项目的水土保持调查和监测,为主管部门水土保持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与依据。

  天水监测分中心成立已九个年头,回首过去的岁月,天水分中心全体同仁在摸索和拼搏中前行,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