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诗歌
大美天水赋(付伯平)

时间:2024-03-24 22:29:08  来源:付伯平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大美天水赋付伯平
  黄河之水天上来,滚滚东流不复回,天河之水天水秀,龙城万古多锦绣。  三皇神德通元,开物成务,肇启中华文明,底蕴何其深厚。太极一画,天开阴阳

大美天水赋

付伯平
 

  黄河之水天上来,滚滚东流不复回,天河之水天水秀,龙城万古多锦绣。

  三皇神德通元,开物成务,肇启中华文明,底蕴何其深厚。太极一画,天开阴阳,兴畜牧,启农耕,制嫁娶,织网罟,结绳记事;钻木取火,捏泥烧陶;兴土木,造水泥,破天荒自古第一回,大地湾创建造九柱殿中华大地显雄伟。女娲神,始母神,斗共工,擎天柱,补天救世,抟土造人,创造万物巧纵横。仓颉造字,大禹导流,赢得天下万事在征程!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向东不复归;滚滚长江东逝水,秦州区齐寿分水阁观摹,浪花淘尽英雄醉。是非成败咏天水,群雄逐鹿,问鼎天下,天下名流豪杰贤秀,无不出陇右。出陇东征,出陇西进,出陇南伐,出陇北上;东抱陇坻,西倚天山,南控巴蜀,北指金城。天水地域奇特,北雄南秀,粗犷婉约,既有长江水的柔婉清雅,又具黄河水的豪放粗旷。由表及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神奇的地域风情造就了天水人豪放婉约的双重性格和内方外圆的聪慧精明。天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四季分明,景色优美,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美誉。说天水,谈天水,天水悠久的历史不是吹。自从盘古开天地,伏羲女娲显尊贵。大地湾,不一般,续写中华文明八千年;大地湾,在秦安,寻根祭祖不妨你去秦安转一转。看看史前文明、看看天,保你舒心开慧眼。都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到了秦安大地湾,看罢了史前文明博物馆大气喘,惊得你瞠目结舌瞪白眼,冷不丁的慌忙改口追溯中华文明8000年。

  说古今,谈天水,天水的人文荟萃格外的美。说三皇,谈五帝,秦祖龙兴,孔门三贤青史垂。李杜诗文誉秦州,龙城飞将英名留。回文织锦数苏蕙,秦非子牧马成新贵。庞德邓艾在伏羌,贞观之治有李唐。明有门(克新)尚书,清有安(维峻)御史,秉公执法不循私。邓宝珊将军解放北平伸援手,霍松林教授领衔唐文化研究青史把名留!探陇原,说道教,老君爷玉泉山上把观朝;研八卦,究周易,任法融道教仙域扛圣旗!仙人掌灯过石门,净土松涛温泉鸣。

  说完人文说景观,不知道古城天水人文景观真格有点悬。天水百景很有名,串接了龙城五大文化播清明。麦积烟雨东方秀,仙人掌灯今古游,石门夜月山川美,净土松涛壮志酬。渭水秋声冲浪舞,长虹卧波织蓝图。晒金神台西游记,烈马跑泉三国志。南国古柏钟毓秀,玉泉仙洞竞风流,老君庙前三跪拜,铁堂峡边引歌喉。李广墓,姜维墓,(赵)充国墓大拓广路;点将台,织锦台,画卦台上展雄才;水帘洞,大象山,关山草原提缰策马践夙愿!归凤山,花石崖,天水的少男少女闯天涯。美丽的天水,英俊的娃,天水生的是白娃娃。白娃娃,长的白,生得俏,如花似玉全盖帽!都说天水古今同,天水的景色优美四季更分明。无酷暑,无严冬,春夏秋冬那叫个清那叫个明;如刀切,如斧劈,北雄南秀无处比!

  杏花如云,桃花似锦,油采铺金,梨花嵌银,丽人花海,艳斗奇争,人间天上,蓬莱仙境。

  真可谓:

  四季如春,春和景明,明媚香郁,郁郁葱葱,葱翠流韵,韵贯天水,水天一色,色香俱全,全心醉品,品赏神容,容得天下,下自成溪,溪水清澈,澈洁净魂,魂魄天大,大美天水!

  助力天水麻辣烫

  爆火的天水麻辣烫,狠狠打脸“天价”杨国福

  煮不完根本煮不完!天水麻辣烫店家回应为何忙出“表情包”?

  #央视新闻

  #甘肃文旅

  #天水民间文学

  #天水麻辣烫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