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天水沿革
天水步校,记忆深处的一抹锈红

时间:2012-02-12 01:46:22  来源:  作者:年葆东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二十多年前我来到这座城市时,就从父辈们的聊天中断断续续知道了“天水步校”,尽管近在咫尺,尽管常从步校原址门口经过,甚至曾进入过原校址—

  

 

 

 

  二十多年前我来到这座城市时,就从父辈们的聊天中断断续续知道了“天水步校”,尽管近在咫尺,尽管常从步校原址门口经过,甚至曾进入过原校址——天水岷山厂内采访,但真正专程前往却是今天才得如愿以偿的。

  “老岷山”佟家宝曾是岷山厂的一名老工人,也曾是该厂一名不大不少的领导,作为此次 “探古”天水步校的向导,他应该是十分称职的。早在2007年3月28日,老佟就对天水步校的一些标志性建筑进行了拍摄,并对其历史进行了抢救性采访记录。老佟这一举措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我们在步校原址已被挤得十分“瘦小” 的今天,轻轻松松便从网上对“天水步校”的形象有了直观瞻仰,也对其“身世”有了较为翔实的掌握——

  “天水步校”是大家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的俗称。步校开办于1951年2月,为军级单位。军事生涯似乎与军事院校有着不解之缘,被人称为“校长将军”、有“独臂将军”之称的彭绍辉将军任校长,第七军政委冼恒汉任政委。

  在步校开办之前的1949年8月3日,即天水解放当日,曾在山西与彭绍辉将军以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情定终生的山西妹子张纬从太原一路打听来到天水,出现在从陕西一路打到甘肃天水正在煤油灯下研究作战方案的彭绍辉将军面前。三天后,经上级批准,彭绍辉将军请正好在军里开会的第七军师级以上干部到天水街上的一家羊肉馆,用一顿羊肉泡馍举行了结婚仪式,和张纬在古城天水结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校址在今天水岷山厂,占地1500多亩,学校分校部和学员队。学制一年半。学生来源于西北军区各部队选送的营、连干部。毕业后回原部队工作。至1952年6月,毕业560名学员,随即学校撤销。

  1952年8月,由原西北军区军官学校改编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步兵学校,由西安市王曲镇迁驻天水市原第一高级步校校址。校长王绍南、政委李旭。学制两年,学员中有从部队中选送的优秀班长、排长外,还从高考学生中招收一个大队,毕业后由学校统一分配。1952年8月至1955年5月,共培训连、排指挥员1625人。

  1955年5月30日,第一步兵学校改称天水步兵学校。隶属总参院校部领导,兰州军区代管。校长王兰麟,此后为周智高;政委曹克琳,此后为龙炳初。全校编制教员300人,工作人员839人,学员2500人。学制2—3年,培养现职连、排军官,优秀士兵及部分青年学生。1955年6月至1962年9月,共培训军事专业队60个班、政治队16个班、速成队16个班。共培训连、排干部5725名。

  1962年10月,原天水步校改编为兰州军区步兵学校。隶属兰州军区领导,执行师级权限。校长是谢松柏、政委是康应中。学校训练步兵、炮兵、工兵和通讯等兵种的军、政、后勤等干部,短期轮训连、排干部。增加轮训地方(军分区、人武部)的干部。学制由一个月到一年,实有教职工近2000名。1962年10月至1969年3月,共培训干部3315名。1969年3月17日,兰州军区步兵学校撤销。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