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农业
设施农业防冻减灾及恢复生产技术

时间:2012-03-06 00:48: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设施农业防冻减灾及恢复生产技术  节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雪低温天气,省经作站组织全省日光温室专家,针对未来出现持续低温及可能遭遇的冰雪天气情况,提出

  设施农业防冻减灾及恢复生产技术

  节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雪低温天气,省经作站组织全省日光温室专家,针对未来出现持续低温及可能遭遇的冰雪天气情况,提出了《设施农业生产防冻减灾及恢复生产技术方案》,请农户参照。

  一、预防措施

  (一)温室建造与修复

  1.新建温室必须严格按照二代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建造标准建设(参照白银市GJW-Ⅱ-A/B型日光温室建设标准修建温室)。不要盲目建设大跨度、无后屋面的温室。温室内最好修建蓄水池,保证灌溉水温度在12℃以上。

  2.对于老温室、旧大棚和跨度较大的新建温室,要采取增设立柱、支架,加强设施的抗压能力;及时清扫前、后屋面积雪,防止墙体渗水倒塌。

  (二)保温增温及补光措施

  1.保温增温

  (1)雪天时,应每天及时清扫棚面积雪;晴天时,适时揭开草帘补光升温,并尽快晾干草帘。

  (2)对于墙体和后屋面较薄的温室,提早用秸秆或旧棚膜包麦草,堆放于后墙、山墙外,在后屋面上增加覆盖物,提高保温效果。

  (3)对没有防寒沟的温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温室内前屋面下挖防寒沟,在沟内填充麦草、秸秆等。

  (4)在温室外前沿处,夜间可增加一层草帘,并在温室内前沿加挂一层薄膜。在草帘上加盖旧棚膜、无纺布、彩条布等,进行双层或多层覆盖。门口内外加挂厚棉门帘,在温室内进门处加挂围帘。

  (5)条件具备的温室,可配置暖风炉或暖风机给温室加温。也可采取生煤炉的方式加温,每20米架一个火炉,火炉安放在温室后屋面下走道上,并尽量延长烟筒,增加散热面积。烟筒的另一端必须靠近后墙伸出温室外,让煤烟排出室外,防止煤烟造成作物中毒,并随时注意火灾隐患。

  (6)不具备条件的温室,可采取就地取材燃烧玉米芯或木炭的方式加温。先在室外点燃放在火盆里的玉米芯或木炭,待燃至烟尽后,将火盆移入温室内分点布开进行增温。火源必须离开植株60厘米以上。

  (7)连续阴雪天,温室内需水量较少,应减少灌溉,避免因灌溉而造成的地温下降。

  (8)建议安装卷帘设备,使用保温被,以提高保温性能,减轻劳动强度,方便温室管理。

  2.增温补光

  (1)无论晴天或阴天,每天揭开草帘后,将膜面擦拭干净,提高温室的采光率和蓄热能力。

  (2)阴天要适当揭帘采光,利用太阳散射光增加温室内温度。天气转晴后,草帘需缓慢揭开,采用拉花帘或反复揭盖的方式,避免强光直射、气温上升过快导致植株萎蔫。阴天一般上午10点以后拉花帘,下午3点半至4点放帘。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