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农业
冬小麦早春管理技术

时间:2012-03-06 00:47:2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冬小麦早春管理技术  (一)镇压划锄,顶凌耙耱  顶凌耙耱、镇压、划锄是西北麦区早春的首要管理措施,耙耱或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

冬小麦早春管理技术

  (一)镇压划锄,顶凌耙耱

  顶凌耙耱、镇压、划锄是西北麦区早春的首要管理措施,耙耱或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抗旱能力,促进次生根和分蘖生长发育。

  (二)早春趁墒追肥

  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入氮肥,每亩地追尿素5~6公斤,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在氮肥中配施磷酸二铵。

  (三)水浇地麦田管理技术

  及早搞好旱情较重麦田的浇水保苗

  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出现点片黄苗或死苗的麦田,要把浇好“保苗水、促苗壮”作为春季田间管理的首要措施抓紧抓好。

  一是及早动手,浇好“保苗水”。

  对于因旱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地块,当日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浇水时应注意,要做到小水灌溉,当日下渗,地表无存水。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

  二是施用适量氮素化肥。

  对于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麦田,要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喷出,增加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

  三是节水灌溉,浇后锄地保墒,提高水分利用率。

  要注意先浇受旱受冻严重的麦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每亩灌水30至40立方米。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

  (四)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要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注意在返青期化学除草。应特别注意加强小麦条锈病的预测预报与防治,继续大力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经验,早发现,早防治。 (农网)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