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周边景点
甘谷九墩牧场(图)

时间:2011-08-04 09:34:1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甘谷九墩牧场 九墩,位于甘谷县南部古坡乡艾家川河上游,属秦岭山脉朱圉山主峰石鼓山地带,海拔2000至2600米。据传九墩在远古时期为秦非子牧马地之一。《史记·秦

甘谷九墩牧场

    九墩,位于甘谷县南部古坡乡艾家川河上游,属秦岭山脉朱圉山主峰石鼓山地带,海拔2000至2600米。据传九墩在远古时期为秦非子牧马地之一。《史记·秦本纪》载,秦非子做部落首领时住在犬丘(礼县东北),他很善于养马和畜。史载释:“犬丘,又名西犬丘、西垂。汉置西县。”据《甘肃省通志》载:“西县故城在(秦)州西南120里……”据说,当时犬丘是一块地势开阔、依山傍水、丰地沃野、绿草如茵的富饶之地,极有利于畜牧业的发展。非子善养马,得到周孝王赏识,让他继承了舜时祖先伯翳的“嬴”姓,号称秦嬴,并封“秦地”,作为周朝附庸,为周养马。 
  非子得封地时,势力相当弱小,经常受到西戎的侵扰。到周厉王时,激起“国人暴动”,西戎乘机“灭犬丘大骆之族”,秦人的新老地盘,全被西戎占有。周宣王即位后,封非子的曾孙秦仲为大夫,命讨西戎,被西戎杀死。周宣王又召秦仲之子庄公兄弟五人,助兵七千,再讨西戎,才勉取胜,遂收复失地。周宣王即封庄公为西垂大夫,让其移住西犬丘,改西犬丘为西垂,其后秦襄公、秦文公长期定居于此。
  周平王东迁时,秦襄公尽力护送,平王感恩,封其为诸侯,“赐以岐以西地”,秦人地盘才扩展至陇山以东。周平王东迁后,王室衰微,关中空虚,秦文公乘机收取了周的遗民。春秋战国时期,秦的势力迅速强大,至秦穆公时,形成“益国十二,开地千里,遂霸西戎”的局面。
  秦自非子公元872年始封,到公元221年秦始皇统一,共传代36君,历时651年。内中,从秦襄公公元770年立国到秦朝初建,共549年。其间,秦穆公称霸西戎,秦孝公变法富强,秦昭王击败晋、齐、楚、赵四大国,为统一奠定基础。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