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周边景点
天水麦积区安林山庆寿寺—古代人文艺术之宝(图文)

时间:2011-03-14 00:31:33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刘亮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有一座保存相当完好的古建筑群---安宁山庆寿寺!其建筑设大气磅礴,雕刻精美,色彩煊丽,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寺里最早的建筑始建与元朝,那就是当地人所说的“转经楼”,随着历史的变迁,“转经楼”几经维修现在保存较为完好,后来在次基础上有修建了“大雄宝殿”、“三宵殿”、“魁星楼”等近十座殿宇,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照片 063.jpg

  (刘亮/文,本网配图)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有一座保存相当完好的古建筑群---安宁山庆寿寺!其建筑设大气磅礴,雕刻精美,色彩煊丽,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寺里最早的建筑始建与元朝,那就是当地人所说的“转经楼”,随着历史的变迁,“转经楼”几经维修现在保存较为完好,后来在次基础上有修建了“大雄宝殿”、“三宵殿”、“魁星楼”等近十座殿宇,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每年农历3月20 是王家庄安林山庆寿寺的文化庙会,庄子里成立了文化庙会筹办委员会,为办好庙会大家群策群力,尤以今年的文化庙会最为空前。毫无例外,天水的庙会也就是唱大戏,这唱大戏可有讲究了,在我当地乃至整个西北都流行着秦腔,安林山庙会经常不惜花重金请了享誉全国的的秦腔艺术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名团常来演出。
       秦腔发源于陕西省,流行于大西北尤以陕甘宁为盛,在我父辈及以上几代人中最为兴盛,在陕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吼秦腔”这句话可不是没有道理的,在陕西就连刚会丫丫学语的小孩子也会吼上两句,我说这句话可一点都不夸张,记得2007年我在西安郊区的一个建筑工地实习时,就住租住在一个农民家,每天晚上下班吃完饭就去外面散散步,在村子路边的空地上经常可以看到大人,老人、小孩在唱秦腔,每人一段轮流来,唱的都是秦腔中的经典唱段很是吸引人。
       古三月20是安林山庙会正会的一天,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有从远处走来的,有骑摩托车来的,有开车来的,有租车来的,更有甚者不远千里租车来并且租住在王家庄村民家看戏,我们拿着钱找这么好的戏看都找不到,何况这是免费的。当然不能错过了。他们感慨的说!这在我们当地的庙会史上是空前的。

  安森山舞台 (题字:张津梁)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