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旅行社团
汉柏隋塔唐槐的南郭寺

时间:2010-12-16 00:15:0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约2公里的慧音山坳,面临藉水,背负青山。这里风景优美,古树参天,梵宇辉煌,有汉柏隋塔唐槐之说。历来为天水第一古刹,“南山古柏”被列为

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约2公里的慧音山坳,面临藉水,背负青山。这里风景优美,古树参天,梵宇辉煌,有汉柏隋塔唐槐之说。历来为天水第一古刹,“南山古柏”被列为秦州八景之—。     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杜甫流寓秦州,在游南郭寺时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     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   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     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     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     由于诗人的赞美,古往今来,更加引起了人们对南郭寺的游兴和向往。     南郭寺创建于何时,尚没有确切史料可证,根据有关遗迹考证,隋唐时已初具规模。该寺宋代称“妙胜院”,清乾隆十五年敕赐为“护国禅林院”。     南郭寺现存清代建筑较多,而且比较完整。以三座牌坊式的大门各为中轴线,组成东、中、西三个大院。中山门内有前后院,前院东、西看楼,后为钟鼓楼,东西禅林院。现西仍为“禅林院”,东为“杜少陵祠”,是为了纪念大诗人杜甫,于光绪年间由“东禅林院”改建的。后院有天王殿及配殿。东山门为三间悬山顶牌坊,院内有关圣殿、湫池殿、观音殿、圣母宫等。东院观音殿前有一八角攒尖顶小亭,内有水井,清澈见底,水味甘美,四时不竭。相传这就是杜甫诗中所指的“北流泉”。西牌坊前有两株参天古槐,高约25米,围达6.8米,虬枝揽云,茂叶蔽日,树龄均在千年以上,俗称唐槐。在东后院内,一座砖砌花墙围护着一株古侧柏。树身分三枝,形如斧劈,黛色霜皮,南北倾伸,树龄约2300—2500年,俗称“春秋柏”,此即杜诗所称的“老树”。树中寄生一黑蛋树(朴树),观者无不称奇。     近年来,南郭寺内外又添两景,即寺内的“二妙轩”碑廊和寺外的“邓宝珊将军纪念亭”。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