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旅行社团
美不胜收的石门景区

时间:2010-12-16 00:14:5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距仙人崖景区 15公里。以石门山为主,周围有众多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入之愈深,愈给人以“山涧横黛色,数峰出人间”的感受,景景相连,美不胜收。 石门山因

距仙人崖景区 15公里。以石门山为主,周围有众多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入之愈深,愈给人以“山涧横黛色,数峰出人间”的感受,景景相连,美不胜收。     石门山因南北峰对峙,中间有一深不可测的缺口,望之如门,且南北峰之间的聚仙桥下石壁上,有一大方形黑浑圈,状若门楣,因而得名。清人费廷珍记曰:“其山壁立千仞,苍翠欲滴,四周峭崖无径,凡十八盘而上,约十里,始臻其岭,无限松簧,辉映殿阁,为秦州第一洞天福地也。”长期以来,人们用一楼、二禽、三奇、四杉、五兽、六珍、七花、八景来赞美石门山。一楼系北峰的钟楼,站在钟楼上,可见香烟袅袅的大殿,可聆参禅诵经的梵音,木鱼笃笃,钟磬铮铮,清心静耳;二禽指石门山的锦鸡和鹦鹉;三奇指峰奇、松奇、石奇,有黄山之貌,故石门山又被人们誉为陇上的“小黄山”;四杉为山上的四种杉树,即云杉、水杉、冷杉、红豆杉;五兽乃绶带、麂、麝、鹿、兔;六珍即祖师麻、木通、颉草、凉菌、松子、花椒;七花为琼花、玉兰、杜鹃、丁香、箭竹、珍珠梅、秀线菊;八景为石门夜月、翠凝仙桥、量天插云、鹫岭卧虎、 白鹿映门、盘古洞悬、龙腾峰顶、天门观云。每逢阴历月半,月亮从南北二峰间冉冉升起,似玉盘腾空,皎洁雅秀。若中秋夜晚秋高气爽时,景色如浴,夜月如两峰吐出,意境幽远,人们盛赞此景为“石门夜月”,并列入秦州八景之一。前清翰林邑人张世英曾在聚仙桥题有匾额“陇月先得”,品之余味悠长。     离石门山不远,有一块去石门山的必经之地,地势开阔,依山傍水,土沃草茂,这就是有名的嬴非子牧马滩。据《秦州志》载:“麦积山北,左有永丰山,中有东柯峪,山亘四十里,上有秦亭,下有秦台,非子封邑,所谓邑之秦也。傍有金紫山,下有马房山。”秦亭、秦台虽已不可寻,不过此间的山谷,仍被称为是秦谷。秦人大骆的儿子非子,在此地为周孝王牧马有功,于是孝王宣布恢复舜时秦人先祖伯翳的嬴姓,并“封土为附庸,邑之秦”,号称秦嬴,此事见于《史记·秦本纪》。八十年代以来,牧马滩多有考古发现,发掘出的考古实物有战国秦简、木板地图、纸张等,极为珍贵。牧马滩现辟为富有人文气息的森林公园,是石门景区的又一旅游胜地。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