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交通 > 资讯
2015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甘肃天水和台湾台北同时举行

时间:2015-06-18 10:22: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15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举行  海峡两岸将同日同时公祭伏羲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

  2015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举行

  海峡两岸将同日同时公祭伏羲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上午9时50分在甘肃天水伏羲庙和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同时举行,海峡两岸人民将同日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自古有之。春秋时期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渭水流域用三牢之礼祭祀伏羲;明朝形成定制,分春秋两祭,祭文由朝廷礼部制定,程序严谨,场面壮观;1988年,天水市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省政府主办。至今,公祭伏羲大典已成功举办25届,不仅成为我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还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省文化厅和天水市政府承办。大典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分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等议程。同时,坚持“隆重、节俭、实效、安全”原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要求,节俭办会、高效办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呈现参祭人员代表性更强、宣传报道力度更大、公祭仪式更加庄严等特点。为充分体现“同根同祖,中华公祭”的主题,进一步扩大伏羲文化影响,加强海峡两岸交流,本届伏羲大典将继续实行海峡两岸共祭。届时,台湾各界代表近5000人将在台北参加公祭活动,天水市也将继续采取面向社会遴选参祭人的方式,组成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