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我的护士生涯(天水市妇幼保健院 李 瑜)

时间:2012-05-14 11:16:30  来源:天水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李 瑜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我的护士生涯  天水市妇幼保健院 李 瑜  屈指数来,走过这个柳绿花红的季节,我在护理战线上已经整整奋战了三十个年头。三十个四季轮回漫长而短暂!岁月更替年复一年

  我的护士生涯

  天水市妇幼保健院 李 瑜

  屈指数来,走过这个柳绿花红的季节,我在护理战线上已经整整奋战了三十个年头。三十个四季轮回漫长而短暂!岁月更替年复一年,春去春来万物依然。而我却从一个花季少女逐渐为人妻、为人母,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容颜渐渐老去,但作为护士这个角色始终未曾改变!暮然回首,许多感慨不禁涌上心头。

  懵懵懂懂中,我“误”入卫校的大门。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解剖实验室里那冰冷的人体标本,依稀还嗅到刺鼻蛰眼的福尔马林气味。面对素未相识的教科书和老师们如天方夜谭般的专业术语,少年时那抽象而朦胧的梦想被一点点吞噬……去还是留?举旗难下!夜深人静,我蜷缩在被窝里独自垂泪。斗争之下,我发疯般地挑灯夜战,捧着昔日看着头痛的数理化如获至宝,感到异常亲切,妄想着有一天能圆自己的少年梦!但学校的课程异常繁重,我分身无术又不甘示弱,时间的推移终究磨平了少年的幻想,我忽然醒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必须脚踏实地!于是,和所有的同学们一样,对既无感性认识又无理性认识的“生僻”词汇死记硬背起来,渐渐地有了一些眉目,不知不觉中已进入角色,从此便义无反顾。一晃三年过去,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综合医院的内科护士。

  那时,责任制护理作为护理界的新生事物正在各大医院推行,我所在的科室成了试点。当时的我正在参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为结合工作实际和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我选修了《心理学》,并试图将所学到的人文知识、心理学知识应用于临床,能为病人减轻痛苦、抚平创伤,成了我最大的心愿。青春萌动的我,似乎找到了释放的空间,恨不得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努力扮演着责任护士的角色,做着应该做的一切。

  记得我当时护理的一位胃癌晚期的病人,那是一位在专业上颇有建树,为单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师,据前来陪护他的人们说,得病前他性格开朗,豁达大度,得病后却判若两人,时而郁郁寡欢,时而大发雷霆。刚住院期间,他脾气怪异,任凭医护人员怎样劝说都不接受治疗,有时好不容易说服他刚扎好液体,他便乘陪护人员不注意时又偷偷拔掉,全科人真拿他没办法。就在某一天早晨,我替他整理床铺时,不经意间发现他的面容有些像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于是说:您长得很像周总理,尤其是眉宇间简直像极了!我看到他的眼睛一亮,紧接着回报我一个淡淡的微笑,接下来的谈话便十分投机。那天,他愉快地接受了治疗。我找到了突破口,从此,每天早晨我都是微笑着走进病房向他问安,并抽空和他聊一些题外话,渐渐地,他不但主动配合治疗,而且表现得越来越坚强,每当疼痛袭来,他再也不像刚入院时那样呻吟不止,甚至大喊大叫,而是咬紧牙关。疼痛过后,他很平静,也时常和周围的人主动聊天。我发现,其实他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也很有修养,就是因为疼痛的折磨和对疾病的恐惧,才使他变了一个人。也正因为有了鼓励和关爱,才使他恢复了自信和毅力。直到有一天,在他不得不撒手人寰之际,依然表现得那样坚强而镇定。护理他的过程至今历历在目,护理他的体会惠及众多病人,也让我终身受益。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后来我调入了现在就职的医院,成了一名儿科护士,工作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面对幼小的病人、焦急的家长和高难度的技术,有时候真让人欲哭无泪。有一次,我给一位重度脱水的患儿进行头皮静脉输液时,由于没有一次穿刺成功,焦急的家长劈头盖脸将我一顿训斥,也不乏辱骂之词,一气之下竟然要求办理出院手续。顿时,我的脸火辣辣的,站也不是,走也不行,尽管如此,我强颜欢笑,连说对不起,对不起!任凭我怎样解释和劝说,激动的家长依然要带孩子前去其他医院诊治,我耐心说服,并请求:再给我一次机会吧,相信我能扎好。在我和主管医生的努力配合下,终于说服了患儿家长。我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极力使自己保持镇定,仔细认真地操作,一针见血,穿刺成功了!这时候,我和患儿家长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过后的几天治疗中,我小心翼翼地操作,耐心细致地宣教,最终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出院时不但千恩万谢,而且对第一天的过激行为表示了歉意。类似情况,在儿科工作中常常遇到。

  再后来我走上了管理岗位,由科护士长到护理部主任,一路走来,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如今,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如何带好队伍、确保病人安全、提升服务品质上。回想自己走过的三十年风雨历程,从迷茫到无奈到醒悟到挚爱,有痛苦有误解有喜悦有甜蜜,和所有的护士姐妹们一样,我也有不能为老人尽孝的酸楚,也有不能看护生病的孩子的愧疚,酸甜苦辣一应俱全,但我无怨无悔!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庆幸自己从事了这样神圣的职业,也为自己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噢,我的花样年华,我的无悔青春,我的无数的病员那欲言又止的情想对我说些什么话?

 

 

  二O一二年四月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