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绣花鞋垫(秦安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杨喜莲)

时间:2012-04-25 08:42:41  来源:秦安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杨喜莲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绣 花 鞋 垫    秦安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杨喜莲   那是二〇〇四年盛夏的一个夜晚,当时我在外科病房值夜班,天气异常酷热难耐。  凌晨四点钟时我刚刚躺下,忽然

  

绣 花 鞋 垫  

  秦安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杨喜莲

 

 

  那是二〇〇四年盛夏的一个夜晚,当时我在外科病房值夜班,天气异常酷热难耐。

  凌晨四点钟时我刚刚躺下,忽然过道里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我连忙出去,只见一个妇女手里拿着住院证跑到了我跟前:“大夫,赶快,我妈病得很厉害。”

  我接过住院证一看——急性肠梗阻。

  只见一张门板上躺着一位七十余岁的老人,她的布满皱纹的脸苍白如纸,由于痛苦而扭曲得非常可怕,大张着嘴呻吟着,喘着粗气,有气无力地喊着:“渴!口渴!”她整个人蜷缩成了一团,全身战抖着,显得很瘦很小……

  值班大夫看了看透视单子,“肠内积气积液”,我说:“入院证上诊断是急性肠梗阻。”

  值班大夫问了问大娘的女儿,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女人显得很急切,她说:“我妈肚子痛得不能坐不能睡,肚子胀得很厉害,不行气,连续吐得不止。”

  值班大夫又问:“啥时候解的大便?”

  “我妈已经三天多没有大便了。”

  大娘被安置到8号病床上,我手里拿着体温计、血压计给患者认真地测量了生命体征:血压96/60mmHg、脉搏108次/分、呼吸25次/分、体温38℃。

  我立即报告了值班医生,再按程序登记病历,准备用物处理医嘱。

  到了病床前,我首先告知大娘不要恐惧,身体放松,我要给你插胃管、静脉输液、灌肠。

  大娘听后先是不愿意,我即进行宣教,讲解治疗目的,大娘消除了思想顾虑,积极配合治疗,我轻轻地给大娘插胃管实行胃肠减压,我说:“这样做是为了减轻你的腹痛腹胀,把你胃里的东西吸出来,吸出来你就轻松了。”“你不是口渴吗,我来为你扎针,把液体补充上你就不渴了,也就不抖了。”

  后来,我又为她行肥皂水灌肠,因为老人家无大便也不排气,灌肠就是帮助她排便排气的,操作完毕,安慰患者,整理好床单位。

  半个小时过去了,大便没有出来,我想一定是被硬便堵住了,就戴上了无菌手套慢慢地把手指伸进了她的肛门,一点一点地往外掏出了秘结的硬疙瘩粪便,突然一股又黑又臭的大便喷涌了出来……

  ——大娘的肠道通畅了,家属紧张的情绪也放松了,我擦了擦额头沁出的汗珠,放心地回到了护理站,一进门才看见自己身上原本洁白的大褂上溅满了污物,但想到大娘已无大恙,我也就心安了。

  天亮后等我再去看望大娘,她已安详地睡着了,她的儿女们高兴地告诉我:“我妈松活多了,肚子胀得慢了,也不再痛了,还尿了一次。”正说着,大娘醒来了,看着我感激地说:“昨晚多亏了你,要不我可能挺不过这一晚上了!”

  她的女儿动情地说:“你救了我妈的命,你比我们当儿女的都好!不嫌脏、不怕累,我们全家不知道咋感谢你呢。”

  我笑了笑,说:“没啥,这是我分内的工作,遇到任何人我都会这样做,而且医院的任何人也都会这样做,只要病人好了,我们累点也是值得的。”

  ……

  一个月后的一个上午,这位老大娘的女儿找到了我,她的手里拿着一双鞋垫要送给我,我推辞了。她却说:“这是我妈出院后一针一线给你缝下的,让我专门来送给你,”她又说:“你一定要收下,不要嫌,我们乡里人再也没有啥拿得出手的。”经她这么一说,我也就收下了这鞋垫。

  这是一双绣着荷花图案的鞋垫,水粉色的荷花,嫩绿的叶子,极其普通,但是它却普通得沉淀淀的,我知道这是大娘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绣出来的。也许在大家眼里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可于我而言,这密密的针脚里却织进了一位老人心底最为淳朴真挚的情义!

  穿着大娘绣的荷花鞋垫,我一路走来,格外踏实!有力!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