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选择了护理工作我无怨无悔(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红芳)

时间:2012-04-22 18:42:31  来源: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红芳  作者:李红芳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选择了护理工作我无怨无悔  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红芳  从护校毕业到精神科工作,整整十年了。有时回味这漫长却又短暂的岁月,常常思绪万千。我的青春花瓣洒落在医

  

选择了护理工作我无怨无悔

  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红芳

  从护校毕业到精神科工作,整整十年了。有时回味这漫长却又短暂的岁月,常常思绪万千。我的青春花瓣洒落在医院每个台阶,事业之根深植在这里。我问自己,“对你的工作你满意吗?”我的眼眶涌满泪水,这其中有辛酸也有欣慰,有悲苦也有满意。

  在医患关系矛盾重重的今天,我们勤勤恳恳工作,小心谨慎做事却常常遭遇白眼,诘问,辱骂,令人心烦不已,常产生选错行的念头;但另一方面,我们日日都在救护病人,帮助他们恢复健康回归社会,我又倍感欣慰。

  精神科护理工作,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病人,他们缺少正常人的行为方式,或兴奋躁动,有暴力倾向;或悲观绝望,有自杀情绪,从事精神医疗工作的人,都经常处于高度的紧张、压力和恐惧下,夜晚做梦不是梦见病人逃跑,就是被病人追打。许多梦仿佛险象环生的惊悚片。我最深的记忆是在这惊悚片中开始,对职业的认知也是从这得到提升。那是我刚工作时发生的事,我和瘦小的王老师一起值班,一个病人突然要求我们开门放他出去,并恶狠狠地握着拳头说:“你们若不开,我今天打死你们”,面对他凶神恶煞般的表情,我吓得不知所措,王老师说:“赶快给值班医生打电话,这病人今天不对”。就在我打电话的瞬间,王老师被打翻在地,她喊:“小李,快逃叫人”。我慌忙跑出病房找其他病区的男护士来帮忙,当大家赶来的时候,我看见王老师满身血迹、头发凌乱,躺在地上呻吟,在他的周围,一群康复期的病人围成一圈,拉扯着那位打人的患者,防止他继续施暴,看着惊恐的一幕,我泣不成声,突然觉得噩梦正向我降临。那时我22岁,正是喜欢幻想和做梦的年龄,在此之前,我曾经立誓要当一名出色的护士,用热情、细心、耐心护理好每一位患者,用付出换取患者的赞许,但眼前的情景让我万念俱灰。我的动力被打没了,心劲被打散了,我拿什么再去重建梦想?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几近崩溃,王老师的伤在身上,我的伤却在心上。

  曾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患上了上班恐惧症,看到每一位病人我都心发颤、脚发软,时常感觉他们会随时攻击我,我甚至想,我会不会被这样的环境吓疯,变成患者中的一员。护士长耐心开导我,康复期病人对我嘘寒问暖,王老师伤愈后义无反顾的投入工作,用她无畏的眼神鼓励我,打过王老师的病人康复后一次次后悔自责……时间能消弭一切,善意的情感和榜样的力量可以温暖寒冷的心。慢慢地,我的信心在重整,理想在回归。我对自己说,一点点惊吓算什么?选择了这个职业,你就应该像一名勇敢的战士,而不是懦弱的逃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工作经验在不断的积累,病房的工作基本能做到得心应手,应付裕如,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迷恋护理这个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工作得到了同事的夸赞,领导的肯定,我也被荣幸的提升为病区护士长。

  我时常告诫我的同事,“谁都有马虎大意和走神分神的时候,但我们选择的这一行,是跟人的生命打交道,不允许我们马虎和丁点的疏忽大意,细致和坚忍是做一名合格护士的基本标准,所以我们的脑子必须每一分每一秒都清醒”。 当上护士长后,我比以前更加操心,晚上想起病房的事越想越清醒,常常彻夜难眠。老公说我是工作狂,的确,我无法阻止自己不去想病房。我的老家在定西,父母都已年迈,需要儿女常回家看看,尽尽孝心,但忙了病房的事,我四五年没回过家,有了回家的念头时,总想,回家就要请假,离开很长时间病房怎么办?病房成了我的第二个孩子。我对他牵心挂念,默默付出;病房也是我内心最充实的地方,我和我的护士为患者洗脚、擦身、喂饭、按摩,从不觉得辛苦和劳累。

  我常想,从事这个职业或许是我前生的缘,今生的福,对缘要珍视,对福要珍惜,我热爱我的职业,对此我无怨无悔!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