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无悔的选择(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 谷小艳)

时间:2012-04-19 15:36:59  来源: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谷小艳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无悔的选择  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 谷小艳    青春年少时,我的理想是将来能从事一份轰轰烈烈的工作,比如成为一名如同琼瑶那样家喻户晓的浪漫作家,或者当一名以正

  

无悔的选择

  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 谷小艳

  

  青春年少时,我的理想是将来能从事一份轰轰烈烈的工作,比如成为一名如同琼瑶那样家喻户晓的浪漫作家,或者当一名以正义的智慧和勇气探究事实真相的记者。然而,理想在中考时却和我擦肩而过,我不幸被命运之神选入了“白衣天使”的队伍之中,注定了等待我的将只是一份平淡的职业。

  尽管有万般不情愿,但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1992年,带着满脸迷茫和满腹惆怅的我踏入卫校护理专业,开始为期3年的中专生活。

  时光如白驹过隙,二年的校园生活在寒来暑往中悄然而去。紧张、繁忙的学完枯燥的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必修课,结束总也背不完的理论,总也考不完的大试小试后,带着对医学的将信将疑,我进入医院进行为期10个月的实习,也开始了我作为一名护士的职业生涯!

  记得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是心内科,科里住的绝大多数患者都是病情重、病程长、生命垂危甚至随时都会失去生命的人。那时,我固执地认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无人能改变生命固有的进程,但刚进科室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这种根深蒂固的想法。一天,一位年轻的男患者突发心跳骤停,就在我手足无措、无限悲痛地眼睁睁看着这个年轻的生命即将逝去时,只见医护人员沉着而迅速地展开抢救:建立静脉通道,同时面罩给氧,心肺复苏、心内注射(现已不用此技术)、静脉注射、监测生命体征……一切都在迅速却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气氛紧张的令我连大气也不敢喘,经过紧张的抢救,监护仪上终于恢复了心脏搏动时的美丽曲线……之后的一个月中,我不仅数次目睹了每当死亡之神降临到患者身上时,医护人员用一双普通却又神奇的手使即将凋谢的生命起死回生的场景,也看到许多曾经生命垂危的心脏病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步行出院场景。透过这些鲜活的事例,医学的神奇逐渐让我对它肃然起敬,并开始怀着一种敬畏的情感投入到工作中去。

  而对职业的自豪感,则是同样来自于实习初期一次巡视病房的经历。那个阳春三月天的下午,我和同组的姐妹照例去巡视病房。在和一位产妇交流时,我发现早上还嗓音甜美的她此时却声音嘶哑,就随口问她是不是受凉感冒了。她回答我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早上嗓子还好好的,下午突然就哑了。我听完后就赶紧将这个情况报告了带教老师。第二天清晨上班,我刚一进病房,那位产妇就拉着我的手感谢个不停,我一时懵了,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一问,她才说是我昨天下午巡视病房认真才救了她的命。原来她昨天声音嘶哑是青霉素过敏迟缓反应的症状,由于发现及时,经过五官科医生的紧急处理,避免了喉头水肿导致的窒息发生。五官科的医生还告诉她多亏护士工作认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她才这样对我感激不尽。我当时高兴极了,只不过是多说了几句话而已,却挽救了一个生命。这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啊!从那时起,我便彻底地爱上了这份平淡却又神奇的职业,我愿意如提灯女神那样,用仅有的一盏灯的光和暖,温暖病者的身心!

  岁月如穿过指间的风,不经意间,我在狭小的病房内已忙碌了17个春秋。在这17年中,也曾因种种缘故数次动摇过当初的信念,但最终,却都又选择了坚守。繁忙琐碎的护理工作虽然使我青春不再,但每当看到经过我们倾心关爱的患者康复出院、筋疲力竭的产妇用慈爱的目光凝视着刚刚分娩的新生儿,乃至为安然长眠的病者穿上人生的最后一件衣裳时,内心就升腾起一种无比充实的感觉,我想这应该就是职业幸福吧!这份天底下最美好的职业,让我有机会将人性中至真、至善、至美的大爱通过这双温暖的手、温和的言语、真诚的笑脸传递给我的患者。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曾经的理想,也因多了在这方天地间的特殊经历而使我获益匪浅,身边每天演绎着的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无不涤荡着我的心灵,人生的花开花落、生命的阴晴圆缺和伴随着迎来送往的喜与悲,令我在闲暇之余感慨人生如梦时,又多了几分沉思,也倍加珍惜这顽强却又脆弱的生命。偶尔,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将内心深处的感触诉与笔端,却也完成了年少时未竟的轻狂心愿!

  我庆幸生命之神的阴差阳错,让我有机会从事这样一份真实美好的工作:用一盏灯的光和暖,照亮健康,温暖生命。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