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平凡的那夜不平凡(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骨伤科二病区 包旭霞)

时间:2012-04-18 08:43:22  来源: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包旭霞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平凡的那夜不平凡  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骨伤科二病区 包旭霞  窗外飘着鹅毛般的大雪,这白色的天使张开双臂飞舞着,热烈地拥抱这个安详、静谧的世界。我坐在护士

  

平凡的那夜不平凡

  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骨伤科二病区 包旭霞

  窗外飘着鹅毛般的大雪,这白色的天使张开双臂飞舞着,热烈地拥抱这个安详、静谧的世界。我坐在护士工作站,已是凌晨一点过一刻。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这夜的使者在柔和街灯的映衬下,越发显得舞姿轻盈。偶尔路过的夜车也放慢了脚步,也许是它的主人被这种雪夜的美景吸引着,不忍打破这种静谧的美。刚处理完一名因机器碾伤手指的病人,我毫无睡意,任思绪飞扬着。病房也安静下来了,今晚看来不会有急诊了,我怀着庆幸的心情想着。不一会儿睡意袭来,我索性半眯着双眼静听时钟的嘀嗒声,感受夜给予我的这份难得的宁静与安详。

  “叮——呤——呤”电话突然响起来了,这超大的铃声在白天似乎也就那样,不过在夜间像是比平时大了好几倍。我立即拿起电话,没等我开口,对方已大声说:“喂,是骨伤二科吗?我是120,现正往你科转运一位多发骨折的病人,请赶快准备一下。”对方急忙挂了电话,我的睡意顿时全无,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用最快的速度整理了下思绪,立马通知值班医生。几乎是跑步铺床,没等我铺完,就听见电梯响了,患者在急救人员和家属的紧张步伐中送至我科,“患者,男,40岁,车祸伤,出血量大……”陪同的护士紧张的向我交待病情,病人痛苦的呻吟着。“快,入住急救室”,值班的李医生大声说。我们迅速把病人接到床上,紧接着给予吸氧,心电监护,患者血压很低。“快,加大输液量及速度”, 李医生再次大声说(其实患者已经有一组静脉输液通道)。我立即给患者再次建立静脉通道,病人因为体型胖大,出血量多,所以第一针穿刺未能成功。当时我有点慌了,但是,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我脑海中闪现着,“一定要成功,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我深吸一口气,继续重新选血管穿刺,当看到针头后面的回血时,用最快的速度妥善固定。“小包,快,导尿,化验血常规及生化全项,查血型,准备输血……”李医生声音忙而不乱,这所有的口头医嘱几乎是我跑步完成。就这样,口头医嘱一遍遍在我耳旁响起,我也快速口头重复着,迅速执行着。李医生熟练的清创、止血、缝合,我在一旁紧密配合着。不一会儿,患者所有的化验结果所示,需紧急输血,我即刻与血库取得联系。没过一会,新鲜血液就送到,我迅速查对后,立即给患者输上。就这样,在我们分秒必争下,死神胆怯了,他退出了这场战争。这时,患者脸色慢慢好转了,血压也慢慢回升了,原本很冰凉的双手也有了温度,也不再痛苦呻吟,伤口也不再出血了。当确定患者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李医生才松了口气去补录医嘱。看着病人好转的生命体征,我也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走出病房,来到护士工作站。详细记录了患者的病情后,看了下过道的表,正指向凌晨五点。病房又恢复了前面的平静。

  我揉了揉干涩的眼睛,思绪仿佛又回到两年前的那个夜晚。也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且飘着雪花的夜晚,一名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在家属的护送下急匆匆的来到我那时所在的胸外肿瘤科。他年龄大概50岁,是肝硬化所致的门静脉破裂大出血。尽管我们做了全面、及时的抢救,但最后他还是离开了人世。家属嚎啕着,要我们继续抢救,甚至更粗暴的是有一名家属撕扯着医生的衣领。面对他们的哭声和谩骂,我更多的感到的是一种悲伤和遗憾。为他最后拨出静脉针,擦拭着嘴角残存的血迹时,我只能默默的祝他一路走好。太多的生离死别不断的在我们眼前上演,我们不是麻木,而是一种镇定和努力。

  “护士,病人想喝水,可以喝吗?”“哦,可以的。”家属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当我怀着欣喜的心情再次来到病房时,患者拉着我的手说,“护士,谢谢你。”真诚的声音传递着患者当时感激的心情,这虽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它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话语。我笑着说了声:“没关系的,好好休息吧,这是我应做的。”走出病房,我看到东方泛起了鱼肚白。也该做晨间护理了,我快速地穿梭在病房和护士站之间,为每位患者做该做的项目。做完这一切,同事们都陆续来了。护士长笑着说了声:“小包,昨晚辛苦了”,我会心的笑了笑。紧接着是科室晨交班,交完时,已是九点多了,脱下工作服,突然间觉得好饿,也好累。在日趋恶化的医患关系下,这个职业有着太多的心酸和疲惫,但我更喜欢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快乐和欣慰,我知道我的夜班之路还很长,这只是一个小例而已。展望未来,我有信心做得更好,这就是一个普通夜班带给我的不平凡之感受。当我迈着沉重的步伐,怀着疲惫与愉悦走在雪地上,迎面吹来的冷风也不觉得刺骨,我抬头看了看冬日不太耀眼的太阳,轻声对自己说了声:“好好吃一顿,就该去睡觉啦……”。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