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房产 > 业界动态
王石: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100平米以上大房子

时间:2012-10-11 10:07:1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有一部电视剧在内地非常火爆,叫做《蜗居》。后来,就有人问我对“蜗居”的看法。我说:“内地城市的住宅一定会香港化、东京

《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

有一部电视剧在内地非常火爆,叫做《蜗居》。后来,就有人问我对“蜗居”的看法。我说:“内地城市的住宅一定会香港化、东京化。”

我们在香港看到了,60平方米算小房子吗?不算。而在国内,100平方米以下的全算小房子。我想问:“凭什么我们就有资格比香港人、东京人住更大的房子呢?”我们地多是吗?我们可以说地多,也可以说地不多。过去我们叫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后来,把这个博大的“博”改成稀薄的“薄”了。为什么有这个变化?因为从人均来讲,我们的资源并不丰富。从人居的角度来讲,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是人口众多,土地狭小。

深圳每平方公里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小于东京了。2000平方公里的城市,住着1400万人--怎么还敢说地多呢?中国现在还在城市化,大量的人口往城市集中,深圳的农田变成了鱼塘、变成了厂房,中国能这么做吗?不能。我们知道中国有个非常明确的18亿亩“死保”的问题,为的就是粮食安全。不可能再用农田扩大城市。那怎么办呢?只有往“高”走,楼房越盖越高,密度也越大。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的城市一定会香港化、东京化。中国的城市绝对不会是美国化、欧洲化,那种风景优美的别墅,在内地想都别想,没那么多地。但是越高的建筑成本也越高,房子就越卖越贵。怎么办?只有往小处发展。老百姓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内地城市的人现在已经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了。为什么呢?首先,我们现在人均GDP才到3000美金,人家香港、东京是2万、3万美金,凭什么人家住小房子,你却住大房子?我们是没有资格的。其次,我们改革开放30年,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就,靠的是提高效率。我们要保护劳工的人权不假,但是我们还要靠便宜的劳动力,要靠效率。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发展,要讲效率,时间是效率,空间同样是效率。

为什么说今后几十年世界的竞争力在亚洲?就是因为亚洲的时间成本低,空间成本低。空间成本低靠的什么?靠的就是我们能在很小的空间里“变”出很多的面积。人多,集中在一块,东京就是这样。你看他们的公共交通,东京的地铁下面有三层啊!所以它转换的效率非常高。我们能和洛杉矶比吗?他们交通全靠小汽车,空间成本非常高。在亚洲,必须靠地铁。香港效率为什么高呢?因为香港的地铁是世界上运行效率最高的。所以,中国内地就应该按照这样的道路发展。

讲回“蜗居”。现在房价下降已经没有空间了,就算降也是非常有限的。像深圳,好在深圳的土地“库存量”已经无法像很多城市那样“批发”出去让人去建房。现在很多城市都很麻烦了,很多库存量已经在20个月以上,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作为投资来说,你千万不要再往里投。而作为买房居住,量力而行吧,房价再便宜也便宜不到哪去了。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开始急着买房子。我就很好奇,说:“你们买得起吗?你们毕业两三年,怎么买得起房子呢?”他就讲了:“自己这个钱是很有限的,一般男方家里拿些钱,女方家里拿些钱,付首付,再按揭贷款买房子。”我说:“你们刚毕业两三年准备结婚啊?”他说:“得两三年之后呢。”我说:“你结婚的时候再买房子也来得及啊。”他说:“担心到结婚的时候买房子买不起。”你看,很多买房子的人是因为怕迟买房子买不起了,我一听就知道这个市场有问题了。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只能对年轻人开导说:“你买不起房,不是你的问题,是这个市场出了问题。”

我突然想起2007年的时候,冯仑有一番“惊天动地”的言论,使京城所有的白领丽人都“抓狂”了。他说:“北京房价高的主要原因,是有一些大龄白领女青年嫁不出去。因为这些大龄白领女青年嫁不出去,就把工资拿来买房子,所以就造成了北京的房价往上涨。”我觉得冯仑的这一解读,当然带了几分幽默的成分,所以,我也带着一点幽默的心情来理解它。我觉得反过来想,是不是要解决住房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实行“一夫多妻”制呢?

文章选自《王石说: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