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财经 > 今日关注
去年商业银行利润超万亿 平均每天净利28.5亿

时间:2012-02-21 02:56: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人民网据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银监会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
去年商业银行利润超万亿

 

  人民网据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银监会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按此计算,商业银行去年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

  净利润比去年增长近四成

  按照银监会的分类,我国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去年的净利润达到1041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637亿元增长36.3%;其中,非利息收入占比19.3%,占比较2011年前三个季度均有所下降。按此计算,去年商业银行平均每天“吸金”28.53亿元。

  针对这一增长速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商业银行总体盈利很高,但从增长速度看远不如2005年、2006年,当时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达到50%-60%,有的中小银行增幅甚至高达100%-200%。

  不良贷款小幅反弹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79亿元,较三季度末上升了201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从三季度末的0.9%上升至1%,但低于去年的1.1%。

  据悉,不良贷款中可疑类贷款和次级类贷款占绝大多数。各商业银行中,农村商业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和1.1%,高于平均水平;此外,当季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增至278.1%,核心资本充足率增至10.2%,资本充足率为12.7%,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信建设分析师杨荣认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中枢在下移,银行监管环境需要放松,尤其是资本监管方面。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将适度放松原定于2012年起执行的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新标准。

  媒体累积计算闹“乌龙”

  18日,有报道称,中国商业银行去年净利润达2.65万亿元,在网上引发网友争论。

  有学者指出,该报道犯了统计错误,误将全年利润等同于各季度末利润之和。该报道后被删除。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昨日在微博上指出,银监会统计的都是各季度末利润,其实四季度末的数据就接近全年度数据,再加上投资收益等略加调整。而该报道则将四个季度末的数据当成四个季度各自的利润简单相加,得出了全年2.65万亿元的惊人数字。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