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财经 > 家庭理财
满仓操作一只股 不涨就不卖

时间:2011-01-31 23:24:2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44岁的时建中有北方人的干净利落又有北方人的狂。  他回顾自己的炒股经历时说:“从2005年之后,我选的股票从来没有亏过钱。”  时建中是第一财经频道&ldquo

44岁的时建中有北方人的干净利落又有北方人的狂。

  他回顾自己的炒股经历时说:“从2005年之后,我选的股票从来没有亏过钱。”

  时建中是第一财经频道“股市天天向上”的决赛选手,他在虚拟盘比赛操作中收益排名第二。他曾私下开过一个玩笑:“假如比赛给我的是实盘资金,那得让主办方数得手指头抽筋。”

  初入股市遭遇惨亏

  1998年,31岁的时建中在国企工作了12年,手头的工作早已非常熟悉。有次时建中和几个朋友喝酒,朋友告诉他股票是个能赚钱的好东西,不如进股市赚点钱。

  没想到,时建中刚一进股市就摔得稀里糊涂。

  “ 一开始我在股市里投了8000元,买了一个股票,好像是8元左右买的,买完就跌,大概被套了20多天。第一次买股就被套,心情非常不好。那时一个月的薪水才300多元,一下亏了我几个月的薪水。一度后悔死了,连饭也吃不下了。当时也不敢告诉家人,瞒着家人炒股。”时建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

  2001年到2002年大盘暴跌,时建中发现不对劲了,买什么都不涨。跌到2002年以后,由于专家说是底部,解套心切的他一路加仓至12万元,2006年最终只剩下4万元。

  当时时建中也想过不再炒股,但是不甘心赔钱的他硬是坚持了下来,逼着自己埋头学习股票知识。时建中发现,自己买的股票有红有绿,但是最后却并不赚钱。

  趴在地上才买,不涨就不卖!

  那时的时建中不想认输走人,而是在割肉之后想买入跌得更惨的股票。事实证明此次换仓是成功的。时建中认为震荡下跌的行情中,唯有价格低是盈利的保证,因为它们已经跌无可跌了。“当时没有其他因素的考虑,完全是以价格为指标。哪个便宜买哪个。”

  沿着“买便宜股票“的思路,时建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操作手法。

  直到现在,时建中都把价格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都保持着只买低价股的习惯。用时建中的话说“腰上腿上我都不买,直到它的价格趴在地上。这样的股票上涨的概率远远大过下跌的概率”。

  除了“股价趴在地上才买”外,时建中的第二条原则是“价格不涨就不走”,颇有晋商囤积居奇之风。“如果遇到市场有波动,那我会做一些波段操作,但是卖了还会买回来。”不过,这种大胃口要求投资者要有极大的耐心和公司较好的基本面来匹配。

  时建中从2009年1月买入ST科龙(000921.SZ),现在依然持有,买入价位3.5元,首次买入用了1/3仓位。时建中的预期是15元,中间也有波段操作,但是准备一直拿着它。

  时建中认为:“ST科龙是白色家电的三强,其产量不亚于美的和海信,随便哪个商场一看就是科龙空调和冰箱。但是它的股票价格在同行业中处于低位。这种ST公司非常安全,去年以来每股收益不断增加,到三季报每股收益已经到了0.35元。并且海信白电将注入ST科龙,这样其实同业竞争的问题解决了,那时海信科龙将拥有海信、科龙、荣声三个中国驰名商标。”

  200万满仓做一只股票

  2006年后,时建中的操作逐渐自信,用他的话来说,甚至有点狂。这种狂,不仅在于他说话的利落和大胆,还渗透在他的股票操作中。

  用200万资金满仓操作一两只股票,一只完毕再换下一只,这就是时建中2010年的操作手法。行事谨慎的人会觉得这是把所有鸡蛋放到了一个篮子里,但是时建中解释道:“我这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也许这种激进策略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却正好和狂人时建中相吻合。

  总之,2010年时建中先后做了中科三环(000970.SZ)、太原重工(600169.SH)、中信国安(000839.SZ)三只股票,总体收益率超过100%。

  不过,操作数量少也意味着,操作者对自己选择的每一只股票都要有充分的了解和信任。

  基本面是安全垫

  随着投资经验的累积,时建中对基本面的研究越来越感兴趣。“经过这么多年,看股票要研究它的本质了,不是简单的去年盈利多少。”时建中告诉记者。

  大多数散户因资料获取的不易、消息源的狭窄而很难将公司研究进行到底。而时建中则有股山西人的精明劲儿。

  几年前,有朋友建议时建中买入宇通客车(600066.SH),时建中听后对朋友说:“你站在马路边看,100辆工具车中,30到40辆都是福田汽车(600166.SH)的,要买就买福田汽车。”

  为了搞清楚公司基本面,时建中还会到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一个公司,你要是去问他的老总,往往问不出什么,人家也不接待你。但是你要是经常跟公司的中低层员工接触,自然就知道它的动向。比如他们现在做的项目肯定没有公告,但是内部人都知道。”时建中告诉记者。

  太原重工是时建中2010年调研的一家公司:“首先太原重工流通盘不大,业绩好,是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但是它最大的优势是生产导弹发射架,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在70%;这一次又公开募集资金达到16亿元,用于高速车轮国产化,2011年年底销售规模达100亿元;它还生产露天矿业挖掘机,这是行业里面第一的。”

  到底是公司基本面重要还是政策对行业的影响重要?时建中认为,政策对A股的影响大如天。在政策触发下,鸡犬升天,而一旦业绩公布,其中不少股票又被打回原形。这时基本面好的公司的安全性就体现出来了。

  趋势选择买卖点

  在确定了公司基本面后,时建中擅长用布林线和通道线来判断趋势,再进一步判断买卖点。在时建中看来,只有将基本面和适当的技术结合起来,买卖的准确率才高。

  2010年,时建中看好的太原重工正好创新高之后回抽,他以11元钱买入14元卖出。所有股票上涨都是涨一波回调一下,再涨一波,再回调一下。15元钱相当于前期高点,大盘从4月后跳水,直到2319点,一般的人在这个时候会抢个反弹,或者是做T 0摊薄成本。而时建中的风格是从来不做T 0。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