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名家文论
任法融在天水“陇右讲堂”演讲稿(全文)

时间:2010-12-27 02:34:3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任法融在天水“陇右讲堂”演讲稿(全文) 一、伏羲文化的起源

任法融在天水“陇右讲堂”演讲稿(全文)
 

一、伏羲文化的起源

 河   图

 (一)《易传曰》曰:“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意即:相传伏羲时,龙马由黄河而出,背上旋毛似星点,排列有序。其形按四方、内外两层:内层,一在背后,二在前,三在左,四在右,五居于中;外层则六在背,七在前,八在左,九在右,十居中,五之外围。伏羲取法而生著法(图示)。
 

(二)在图中的内外数点虽多,可只分阴阳、奇偶两类。奇数内空白点象征阳,偶数内实黑点象征阴。一、三、五、七、九是奇数,均为阳,象征天;二、四、六、八、十是偶数,象征地。阴阳奇偶;互交互感,以成宇宙万物的生化之道。一二三四五为生数,象征万物万事的生发之机,先居于内;六七八九十为成数,后居于外,象征着万事万物的成形。宇宙间无论大小、多少的每一种事物都先由内而始生。一奇之阳始生于北内,二偶之阴数始生于南内,三奇阳数生于东内,四偶阴数生于西内,是为阴阳的内生之数。六偶之阴数盛于北外,七奇之阳数盛于南外,八偶之阴数极于东方,九奇之阳数极于西方。五为生数之终,为天地五行生化之本,而居中宫,以应四正。十为成数之尾,而抱于五外,象征天地万物终成之盛极,以统八方。由生成之数中可以看出,生数和成数分为阴阳,生数成数本身中亦分阴阳。

(三)再将奇偶之数按方位分五行老少当试论述:一为老阳而居北,二为少阴而居于南,三为少阳而处东,四为老阴居西,东北两方属阳,故内居一、三奇数,均为阳。西南两面属阴,故二、四偶数均为阴。东南两方是万物长生之位,故少阴、少阳居之。西北二面是万物收藏之位,故老阴、老阳在位。以上是河图奇偶生成之数,分为阴、阳、老、少的四象方位。

(四)再以河图方位配五行生成的次序而论之:一奇属阳,是天,于北而生水;六偶属阴,是地,乃居北而成之。二偶属阴,是地,于南而生火;七奇属阳是天,仍居南而成之。三奇属阳,是天,居东而生木;八偶属阴,是地,仍居东而成之。四偶属阴,是地,居西而生金;九奇属阳,是天,仍居西而成之,这是河图中的奇偶、阴阳、配五行的生成之道。由此可以看出:(阳)天虽为生数,但脱离阴(地)不能生长。阴(地)虽能生长万物,必随阳(天),才能得成生长之功,故此图中标着内外、天地、奇偶、阴阳相恋、相抱而互不相舍的生成关系。

(五)河图配五行的相生妙用是,将河图从南北中分两半,东半边属阳,由北方天一生水起始,顺时针向左旋转,则水生东方木,木生南方火,火生中央土,土生西方金,金生北方水。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已,生化不息。

(六)从河图内层生数与外层成数可以看出,事物均含着十五数乃天地阴阳互为依辅的相互关系。

1、内层东三木和南二火(木火一家)相加为五数,西四金和北一水(金水一家),相加为五数;中宫土独为五数,此三个五数,相加为十五数。由这里可以说明,事物生数综合起来为三元数。

2、外层东八木和南七火相加为十五数,西九金和北六水相加仍为十五数,中宫生数,成数为十五数,由这里又可以看出事物的成数各自本身含有三元数。由这两种数字看来,事物在未形成之前的生数,事物与事物混合为十五数,事物形成之后,事物本身各自含有三元数。由此图可以意识到天地、阴阳、奇偶、表里互为依辅生成的关系,有不可思意的妙用,同时含着事物的始生之数,是纯简、终成之数,是繁杂的意思。《易传》云:(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意即:一三五七九为奇数是阳(天),二四六八十为偶数是阴(地),奇数五位相加成为二十五,偶数五位相加而成三十,奇偶两者共为五十五数,说明阴阳奇偶之数相配合就有无穷无尽的变化及妙用。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