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小说
王钰:难忘的一棵树

时间:2013-11-18 10:06:16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王钰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难忘的一棵树●王钰   “喂,你是王老师吗?你能不能从监狱里面出来一下,我有句话要向你说。”  “你是谁?”  “你出来就知道了。

  

 

 

难忘的一棵树

 

 

 

  “喂,你是王老师吗?你能不能从监狱里面出来一下,我有句话要向你说。”

  “你是谁?”

  “你出来就知道了。”

  当我在办公室接到门房有人打来电话时,我猜测这是谁呀!

  一出监门,一位中年妇女迎我而来,这面孔有些熟悉,但就是想不起来,正疑惑时,她笑着说:“你是我的老师,我叫翠花,那年你当过我们的班主任。”我恍然明白。啊,岁月不饶人,当年的她只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在我的脑海里至今的印象是扎着两条长长的黑辫子,一双还带有童稚的大眼睛,圆圆的脸蛋,红红的红脸颊如象苹果色。我印象中的她可一转眼,站在我面前的却是一个花花麻麻头发的半老太婆,看样子生活的风霜利剑把她额头上折磨出一道道深深的岁月“梯田”,眼角鱼尾般的皱纹呈扇形的向外辐射,背还有点佝偻,难道这是当年的她?

  “王老师,我的孩子犯罪了,前几天从看守所刚送到你们这里,你能不能帮我教育教育他吗,我管不了他,无能为力了,就托给你了,老师。”

  我才明白她的来意。她是从各方面打探到我工作的单位,从乡下赶来的。

  想起当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乡下一个山区附中任教,报到的那天,班车行至一条山路口,我背着行李沿着弯弯的山路步行了整整一个小时,路上碰见一辆小四轮挥手搭乘,开小四轮车的人说他姓王,女儿也在我所去的中学读书。一路攀谈,我称他老王,戏笑我们都姓“王”,还是“一家子”哩。

  车行至快到山顶,远远我眼帘出现一棵古树,如幡如伞,孑然亭立,远眺是那么的雄壮,又像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将军挺立在那里指挥着千军万马。可惜那时我没有照相机。问其老王,他也说不清是啥时栽的,是谁所栽?不过据老人讲是南宋吴磷吴玠兄弟抗金时所栽的“信息树”,至今已有800多年了。

  “嘟嘟”的小四轮行近树前,老王停车让我下来,顺手指着另一条较宽的山路,说下去就是乡政府所在地,学校也就在那里。然后开车沿着另一条路回他们村子去了。

  因坐了半个多时辰的颠簸山路,浑身如散了架,坐在树下歇息,细观这棵大树,原来是棵老槐树,树皮如黛霜,五人合抱不拢,虬枝繁茂,阴翳蔽蓬,苍翠参天,让人赞叹他的生命顽强,它站在这高高的山头,不知经历了多少历史烟云,流淌了多少历史山河的沧海桑田,记载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饱受过多少风雷电击的暴风雨,它还是挺过来了,仍屹立在这里,给这里的乡民给了多少智慧和精神力量,甚至无穷的信心。

  “老师,我接你来了。”忽然从山路的拐弯处跑来一位小姑娘,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说:“听校长说今天教育局要分来一位历史老师,我从小就爱听历史故事,我就接你来了。”当她听到我坐一辆小四轮而来时,她责怪那人说做好人就应于做到底,为何不送到学校来,原来那开车的是她爸。她帮我扛行李,我嫌他年小扛不动,只让她提着我的洗漱用品。

  那个时期,这一带的乡村中学公办教师极为缺额,有“背景”的大学生分不下去,而我这个从乡间山路走出来的“土包子”,没啥依靠,只能来这偏僻的山村。为此,校长还组织了欢迎仪式,在校门口让学生敲锣打鼓。

  因历史是副课,两天后,校长让我带三个班级的历史和初二的语文课,又兼当初一的班主任,正好是那个小姑娘的班,每上一堂历史课,我先给学生讲一个历史故事,引起兴趣,然后再讲历史知识。什么“岳飞大战爱华山”、“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指鹿为马”等,那个小姑娘瞪大眼睛,会神听讲。一年后,她升初二了,一天我在全班表扬她的一篇作文《妈妈的煤油灯》写得好:“用我稚嫩的一双手抚摸妈妈的脸,轻轻的将妈妈的冰凉泪水擦干,妈妈不哭,我们的日子会好起来的,我好好读书,长大会让你幸福的、、、、、、”“有爸爸这根顶梁柱,有爸爸这把为我母子遮风挡雨的伞,有爸爸这棵顶天立地的大树,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每当夜深人静,你的那盏忽闪闪的煤油灯不知为我和爸爸做了多少针线?你的哪盏灯是永不会熄灭的,那是我们全家的生命灯,幸福的灯……”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