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小说
甘肃六旬农民写出百万字长篇小说 深受农户喜爱

时间:2012-03-12 17:06:2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栽树种地样样精通;他,是张掖市首位创作出版长篇小说的农民作家。今年63岁的杨孝政用自己一生的坎坷命运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坚持笔耕不辍,写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栽树种地样样精通;他,是张掖市首位创作出版长篇小说的农民作家。今年63岁的杨孝政用自己一生的坎坷命运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坚持笔耕不辍,写下了《世间桃源》、《祁连儿女》和《人类未来》3部长篇小说,3部中篇小说,17篇短篇小说和上百首诗刊诗词,总字数远远超过一百万字。2009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世间桃源》,被配送到全省4000个农家书屋,深受农户喜爱。

  坎坷的人生经历

  杨孝政是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西阳村农民,今年63岁。昨日下午,杨孝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第三部长篇小说《人类未来》出版在即,提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杨孝政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杨孝政的人生经历充满了坎坷。上世纪70年代,他在天祝县一家石膏厂上班,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重视,后来又在一家水泥厂工作,最后成为企业的正式职工。1985年,杨孝政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办起了乡镇企业。

  在厂子效益最好的时候,他将企业交给别人,离开家乡,在张掖市城郊找了一片荒滩,在这里,杨孝政带着妻儿开荒种地,栽果树、种庄稼、搞养殖。“一到夏天,我家周围绿树成荫,景色非常好。”在电话里,杨孝政向记者说道。这几年,他们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元,生活过得很好。生活过好了,杨孝政久藏于心的文学梦想便渐渐地萌发。

  一位农民的文学梦

  尽管杨孝政只有小学文化,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的文学梦。他将自己吃苦耐劳、勤奋上进的精神用在了识字和学习上,从识字不多到后来能够顺利阅读各类文学作品,光阅读还不行,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人们爱看的小说。他真正写小说的时间应该从2002年开始,写什么?其实他心中早有底稿,就写自己的人生经历,把这些年来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家乡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他没有宽敞的书房,也没有崭新的桌椅。不大的房子里摆放的书柜及其他一些家具都很陈旧,唯一很现代的是杨孝政用来创作的电脑,桌子和炕头上堆放了很多书。有《中国通史》等,杨孝政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读书、创作,最近几年,他的生活基本上以创作小说为主,地里的农活由老伴、儿子和儿媳三人干。每天写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又写作,他把全部精力全部投入到了写小说上。他写的小说,主人公其实就是他自己,还有他周围人的“影子”,故事情节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人和事,全部是真实的创作。

  将和老伴一起卖书

  随着第一部长篇小说《世间桃源》的出版,杨孝政成名了,是张掖市第一部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他也是张掖市第一位创作出版长篇小说的农民作家。小说描写的是一位农村青年在上个世纪艰难的打工历程和建设家乡的创业史,故事曲折感人。这部小说被配送到全省4000个农家书屋,深受农户喜爱。第二部长篇小说《祁连儿女》表达了杨孝政对家乡的眷恋,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赞美。第三部长篇小说《人类未来》目前出版在即。据杨孝政介绍,这部小说科学地描绘了人类的未来,没有贫困、罪恶、痛苦,全是幸福和欢乐,未来的人类社会,没有物质财富,只有精神财富。劳动不再是人类谋生惟一的手段……

  写了那么多小说,应该挣了不少钱吧?这可能是大家都想问杨孝政的问题。然而,谁也想不到,杨孝政说这些年他创作的小说给他没有带来什么收入,反而自己倒赔了不少钱。因为书没有销路,现在,家里还积压着3000多册书。这些年的辛勤劳累,他的视力大不如前。杨孝政告诉记者,等第三部长篇小说《人类未来》出版后,他将和老伴一起走村入户卖小说。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