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养植
冬季哺乳仔猪的饲养管理

时间:2011-01-23 10:29:4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出生仔猪最危险的时期是出生后头三天,约有60-80%哺乳仔猪死亡发生在这关键的三天里。这三天引起仔猪死亡原因主要有: 虚弱、寒冷、饥饿、挤压、疾病综合症等,这个阶段的饲

出生仔猪最危险的时期是出生后头三天,约有60-80%哺乳仔猪死亡发生在这关键的三天里。这三天引起仔猪死亡原因主要有: 虚弱、寒冷、饥饿、挤压、疾病综合症等,这个阶段的饲养管理十分重要。冬季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挤压、预防腹泻、提高免疫力对提高成活率尤其关键。

  一、哺乳仔猪的饲养

  1、及时补铁、补硒

  初生仔猪普遍存在缺铁性贫血,铁是造血和防止营养性贫血必需的元素,又是细胞色素酶类和多种氧化酶的成分。仔猪体内铁的贮量仅够维持6-7天,如不补充铁,一般在10日龄左右就会出现因缺铁而导致的食欲减退、被毛粗乱、皮肤苍白和生长停滞等现象。因此,仔猪出生后2-3天必须补铁。一般肌注右旋糖苷铁或葡聚糖铁1-2毫升(每毫升含铁50-100mg)。在15日龄左右时再肌注一次。

  缺硒时,仔猪往往会发生下痢、白肌病等。病猪多是营养中上等或生长较快的仔猪,病猪体温偏低,叫声嘶哑,行走摇摆,严重者后肢瘫痪。一般在仔猪出生后3-5天肌肉注射0.1%亚硒酸钠0.5毫升,断奶前后再注射1毫升。

  2、及时补料、补水

  母猪泌乳高峰在产后3周左右,3周以后泌乳逐渐减少,而乳猪的生长速度越来越快,为了保证3周龄后仔猪能大量采食饲料以满足快速生长所需的营养,必须给仔猪尽早开食补料。6-7日龄的仔猪开始长臼齿,牙床发痒,常离开母猪单独行动,特别喜欢啃咬垫草、木屑等硬物,并有模仿母猪的行为,此时开始补料效果较好。在仔猪出生后7-10日龄开始用代乳料进行补料,补料的目的在于训练仔猪认料,锻炼仔猪咀嚼和消化能力,并促进胃酸的分泌,避免仔猪啃食异物,防止下痢。训练采取强制的办法:(1)每天3-4次将仔猪关进补料栏,限制吃奶,强制吃饲料,这样3-5天后就会慢慢学会采食;(2)将代乳料调成糊状,抹到猪的嘴里。同时要装设自动饮水器,让仔猪自由饮用清洁水。因为母乳中含脂肪量高,仔猪会喝脏水或尿液,引起仔猪下痢。此期,仍然很有必要定期检查饮水器是否堵塞以及出水量是否减少等。

  二、哺乳仔猪的管理

  1、接产

  接产时,接产人员的手臂应洗净,并用0.1%的高锰酸钾消毒,仔猪产出后应用清洁干布擦干口、鼻、全身的粘液(一头母猪一块布),增强新生仔猪的活力,有的仔猪产出时呈假死状态,应急救之。如人工呼吸(将仔猪四肢朝上,两手分别伸屈两前肢和两后肢,促其呼吸)或在仔猪长鼻部涂酒精刺激呼吸。母猪产仔结束后,要用2%的来苏儿或0.1%的高锰酸钾水擦洗母猪阴户和乳房,肌注消炎针以免发生阴道炎,子宫炎和乳房炎。

  2、断脐

  仔猪出生10-15分钟内,在4-6cm处用大拇指将脐带血液向仔猪腹部方向挤压,用浸泡碘酒的线结扎后,用消毒剪刀剪短,并用2%碘酒涂抹断端。此项工作在许多猪场会由于较为麻烦而单纯用扯断脐带来代替,未进行结扎,考虑到链球菌病在许多场都存在,进行结扎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开放的脐带断端会成为链球菌侵入猪体的有效门户,许多猪场仔猪发生关节炎和脓肿与此有密切联系。

  3、剪犬齿

  仔猪初生时有8颗犬牙,由于无任何用处,还经常伤害母猪乳房,因此应剪掉。用一把快剪刀在牙的中部一颗颗剪去,断面要平滑整齐,并用2%碘酒涂抹断端,以减少细菌的感染。剪齿时严防动作过快,伤及齿龈。

  4、断尾

  方法1:用专用断尾钳在仔猪出生后第二天在补铁的同时直接在离尾根3-5cm处断掉,然后用碘酒在断尾处消毒。方法2:在初生时先用止血钳用力钳住尾巴,后用剪刀在止血钳外方离尾根3-5cm处切断尾部,后用碘酒在断尾处消毒。

  5、早吃初乳,固定乳头

  母猪分娩后头三天内分泌的乳汁为初乳。初乳含丰富的干物质、蛋白质、维生素、酸性大且含有镁盐及抗体。仔猪吃足初乳,将使仔猪在获取丰富营养的同时获得被动免疫,并能帮助胎粪排出和刺激帮助消化,而且初乳的好坏还将直接影响到仔猪的抗病能力和生长速度,因此吃足初乳也是养好猪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为仔猪肠道吸收抗体的水平随出生时间的延长而呈下降趋势,所以仔猪出生后6小时内必须全部吃到初乳,并固定乳头。具体方法如下:仔猪出生后将其放入保温箱,过半小时左右将仔猪放在躺卧的母猪身边,让仔猪自寻乳头。待大多数仔猪找到乳头后,对个别弱小或强壮的仔猪再进行调整;将弱小的仔猪放在前边乳汁多的乳头上,强壮的仔猪放在后面乳头上,经过2-3天的人工辅助固定乳头,仔猪就会自寻固定乳头吃乳,从而使全群仔猪均匀、健壮、活泼。特别强调吃足初乳后应将仔猪放入保温箱,以后每隔1小时放出吃初奶一次。

  6、加强保温,防冻防压

  初生仔猪的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行动不灵活,所以容易受凉或被压而死亡。温度低对仔猪的直接危害是冻死,寒冷又是压死、饿死和下痢的诱因。要为仔猪创造温暖的居住环境,如果使整个产房升温,一则母猪不适应(母猪的最适的环境温度是18℃左右),影响母猪泌乳;二则要浪费能源,不经济。可采用自制仔猪保温箱,提高保温箱局部环境温度(见表1)。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