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葡萄四大病害综合防治技术

时间:2011-05-15 01:40:5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危害葡萄的病害主要有黑痘病、霜霉病、白腐病和炭疽病4种。现将我们对这4种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简介如下,供果农及科技人员参考。1严格苗木检疫及消毒黑痘病主要以苗木带菌传

危害葡萄的病害主要有黑痘病、霜霉病、白腐病和炭疽病4种。现将我们对这4种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简介如下,供果农及科技人员参考。

1严格苗木检疫及消毒

黑痘病主要以苗木带菌传播,建园时,必须对苗木或插条严格检疫,病重者烧毁,有带病嫌疑者要消毒处理。具体方法是:用10%硫酸亚铁溶液加1%硫酸,或用03%五氯酚钠与3°Be石硫合剂混合液,浸泡苗木或插条10min(分钟)

2处理越冬病菌

落叶后清扫病叶、病果、病梢等病残体并集中烧毁,严禁将病残体埋于土内。葡萄萌芽时喷施铲除性药剂,消灭枝蔓上越冬的病菌。常用药剂有75%五氯酚钠100~200倍加助杀或害立平500倍、10%硫酸亚铁加1%硫酸混合液及40%福美砷100倍加助杀或害立平500倍等。

3加强果园管理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病果、病梢等发病中心,并带出园外烧毁。合理修剪、清除近地面枝叶,使通风透光,降低小气候湿度,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条件。适当提高结果部位,增施磷钙肥,控制钾肥,提高抗病能力。地势低洼果园,雨后及时排水,降低果园湿度,控制病菌侵染。

4防止白腐病菌向上传播

土壤是白腐病菌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所以从初发病前l0d()左右开始,每l0d()左右喷1次地面,连续喷23次,药剂用50%福美双+硫磺粉+碳酸钙(112)混合剂,每次每667㎡。()用药粉12kg,,此外,地膜覆盖、架下铺草等均能防止雨滴飞溅,减轻病害。

5药剂防治

51黑痘病  在花前、落花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