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如何进行桃树主干形整形修剪

时间:2011-05-15 01:38:3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01年,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林业局高级农艺师李国贤在邓庄乡周言村承包20亩地,发展桃杏名优品种。桃用芽苗建园,株行距1.5×2.5米,树形采用主干形。四年的实践证明:

2001年,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林业局高级农艺师李国贤在邓庄乡周言村承包20亩地,发展桃杏名优品种。桃用芽苗建园,株行距1.5×2.5,树形采用主干形。四年的实践证明:与传统树形(三主枝开心形)相比,主干形更适合密植,早期修剪量轻,结果早,易修剪。现将其整形修剪技术总结如下。

(一)第1年整形修剪:缓苗后不定干,充分利用桃幼树生长旺盛,容易发生二次梢的特性,选留主枝或临时结果枝。当中心干延长梢长到50厘米时,为了使中干生长顺直健壮,每株树支一根竹竿,将中干及延长枝绑缚其上,让其顺直生长。距地面30厘米以下萌蘖要及时疏除。5月下旬,多数二次梢已长至30—40厘米,此时摘心一次,培养主枝或枝组。7月份以前可摘心两次,以后不摘心,配合拉枝、拿枝、扭枝等,调整枝角和方位,并令结果枝分布均匀。8月下旬—9月下旬,根据树冠枝叶稠密状况进行秋剪,疏细弱枝、密生枝,缩疏直立强旺枝、徒长枝,保证留下的新梢通风透光。为了控制旺长和促进成花,结合防治病虫害,于5月下旬、7月上旬各喷一遍150—200倍多效唑+0.4%磷酸二氢钾。

主干形桃树冬季实行长枝修剪。首先疏除病虫枝、竞争枝和背上旺枝。对中央领导干不短截,夏剪时已选留的主枝,如果生长势适宜,缓放不动。疏除或重截(留基部2芽)无花枝,对于果枝一律甩放不剪,留其结果。
(二)第2年整形修剪:3月中下旬,即桃树萌芽前后,对中心领导枝中上部需发枝处进行刻芽,促发分枝。注意选留方位适宜的新梢培养主枝,用撑、拉的办法调整主枝角度为80度左右。

6月中下旬,即麦收后,对新梢少摘心、轻摘心,用扭梢、揉枝法控制新梢生长势。89月份疏除竞争枝、徒长枝、背上旺枝和过密枝条。

冬季以疏为主,采用长枝修剪。主枝上不留侧枝和大型枝组,让其单轴延伸,结果枝及结果枝组直接着生在主枝上。枝组间距15—20厘米,两侧多,背后少,背上小,互不干扰。结果枝不超过50厘米,一般长放不截,果实多结在果枝的中下部。结果后枝条下垂,背上冒出壮枝,冬剪时回缩更新。

(三)第34年修剪:从第3年起,主干形桃树开始进入盛果期,修剪还是以疏枝为主,疏除竞争枝、强旺枝、过密枝,令主枝、中心干单轴延伸,控制上强,保持上稀下密,主枝与主干、枝组与主枝的粗度比分别控制在1:(3—4)和1:(4—5)。主枝、枝组过粗时,疏去其上部分枝梢或加大枝角,削弱其长势。中长果枝甩放结果后,利用基部抽生的新中长果枝于来年结果。

(四)小结:

1)用芽苗建园,不仅缩短了育苗时间,而且幼树长势良好,优于用当年速生桃苗建园。

2)桃树主干形整形技术要点:主干高50—60厘米,树高2—2.5,中干顺直健壮;小主枝14—16个,并排列均匀疏散,主枝上直接着生结果枝或结果枝组,主枝角度为80度左右;枝条生长势缓和,树势平衡,通风透光好;枝组小,分布均匀,互不干扰。

3)主干形树形,树体结构简单,匀称协调;修剪量轻,管理方便,省工省时;早果、优质高产,适于密植,是桃树整形修剪的重要变革,适于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