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天水名品
深情似火的甘谷红辣椒(图文)

时间:2012-03-09 22:57: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甘谷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养育过人文始祖伏羲、孔子七十二贤人中的石作蜀、蜀汉大将军姜维、一代帝师巩

1308019488993.jpg

  甘谷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养育过人文始祖伏羲、孔子七十二贤人中的石作蜀、蜀汉大将军姜维、一代帝师巩建丰,以及学问人品陕甘第一的王权。一方水土养育了无数灿若星辰的人杰,而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甘谷辣椒也以同样优良的品质享誉海内,名扬四海。它昔为陇右皇室贡品,今为人民大会堂专用佐料,成就了甘谷“辣椒之乡” 的盛誉,赢得了“辣椒之王”的美名。

  辣椒原产于美洲,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把辣椒带回欧洲,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明朝末年传入我国时,国人称其为“蕃椒”。清代陈漠子在《花镜》中说:“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观,子种。”明天启年间,当这株当初只当作一种观赏的花卉植物沿着丝绸之路匆匆抵达甘谷的驿站时,它便找到了一个幸福的家园、灵魂的栖息地、安身立命的理想场所。甘谷真是一块辣椒生长的天赐沃土:四季分明的气候,滚滚东流的渭河,深情厚重的土壤,还有民风淳朴的农民以及农民对每一种作物都精耕细作的传统,这一切的一切都能使辣椒所蕴涵的热情全部释放,所独具的个性自由舒展,所怀抱的志向彻底实现,所拥有的美和价值充分展现。

  甘谷辣椒已有近400年的种植历史了。400年来,甘谷人对辣椒情有独钟,热情不减。种辣椒,务辣椒,赏辣椒,食辣椒,赞美辣椒,歌咏辣椒,还按照辣椒的形色做成香包,制成年画,当作吉祥物佩戴,渲染热闹喜庆的气氛,就连春节期间的社火队伍中也少不了红红火火的辣椒元素。出门在外的游子,走亲访友的亲朋,取道甘谷的远客,官方友好往来的馈赠,也都是一份深情似火、表里如一的甘谷辣椒。甘谷辣椒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辣椒文化,一张经典的甘谷名片、甘谷符号。那形似牛角、色如鲜血、其味辛辣、大红大绿的甘谷辣椒,它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文化秘密,它是否暗示着甘谷人前世今生的命脉源泉,又是否暗示着甘谷人某种难以割舍的心理情结、性格特征?那一角角红得彻底、红得坚决的辣椒,如敢爱敢恨的甘谷姑娘;那一树树红得表里如一,红得头彻尾的辣椒,好似坦坦荡荡的甘谷汉子;那一串串红得奔放、红得热烈的辣椒,更像热情好客、淳朴厚道的甘谷农民。

  穿红着绿,足迹遍东西南北,统荤领素,辣香贯春夏秋冬。没有一种蔬菜能和辣椒一样南北皆宜、四季皆宜,也没有一种佐料像辣椒那样老少咸宜、男女咸宜。而甘谷线辣椒更以其独特的风味赢得了世人的赞誉,它形似牛角、肉厚油多、色泽明亮、角细而长、皱纹均匀、味道浓郁、辣里透香、香中带辣、美味可口、韵味悠长,富含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且易干燥,耐久贮,是久负盛名的陇右名特产品,畅销海内外。

  每年从盛夏到三秋,是甘谷辣椒渐次成熟的季节,每当此际,漫步渭河两岸,眺望南北两山,那一片又一片的辣椒,红得铺天盖地,红得如火如荼,微风过处,椒香四溢,色彩斑斓,绿叶掩映下的红辣椒如火把、似灯笼,它们点亮的是明日的朝霞,抒情的是今天的安详。那风中摇曳多姿的一垄垄辣椒,津津乐道的可是那个经久不衰的红色故事,传唱的可是那首架设中外友谊桥梁的历史赞歌。

  在中国,有“十人九辣”的说法,在甘谷,更是如此,几乎人人都吃辣椒,餐餐不离辣椒。辣椒可开脾健胃,提神醒目,祛寒去湿,增进食欲,可预防胃癌,养颜美容,瘦身减肥。它可以生食,可以熟吃,可以炒着吃、煮着吃,可以切成丝吃,还可以碾成辣椒面吃。于甘谷人而言,吃辣椒不仅是一种嗜好、一种口味,更多的是吃一种精神、一种情感、一种文化。吃了,心里便踏实了,灵魂便舒展了,精神便安顿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曾几何时,金黄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装饰着庄户人家丰衣足食的梦境。那些庭院里、墙角下一叠叠码放整齐的玉米,如一层层铺展的阳光,闪烁着农民殷实与富足的喜悦,那些屋檐下、树杈上一串串悬挂的辣椒,如一条条欲飞的火龙、栖息的火焰,铺陈着农家简单而平实的美好。如今,甘谷辣椒在新的时代,它将以全新的姿态,走进世人的餐桌,成就甘谷的辉煌。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