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天水美食
武山担担面

时间:2011-03-08 08:29: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公元1841年,一位名叫陈包包的小贩为求生计,把家里做好的面条拿到集市上卖,他一边挑着担子一边沿街叫卖。因为是挑着胆子来卖面的缘故,人们亲切的叫做担担面。从此发端于

公元1841年,一位名叫陈包包的小贩为求生计,把家里做好的面条拿到集市上卖,他一边挑着担子一边沿街叫卖。因为是挑着胆子来卖面的缘故,人们亲切的叫做担担面。从此发端于街巷深处的担担面就这样叫开了。而后,担担面更是成为中华五大面食之一。
   说起担担面,到过武山的人十有八九都会对这种面食记忆犹新,面条光滑劲道,肉汤浓而不腻,素汤清淡可口,一勺油泼辣子,几滴四门香醋,一撮小菜,红绿想间,色香味俱全,一看就叫人直流口水。
     武山担担面和粉,打面 拉面的过程全是手工活,拉面要做得软滑要有韧性绝非易事,对力度控制要得宜。刚中带柔,才能做出佳品,除此之外,选料时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精挑细选,精肉,最嫩的蔬菜,操作做工要细心,操心,才能赢得食客的口碑。
     武山担担面属洛门最集中,武山县志有这样一段记载,1950年洛门镇500多户小商贩中做熟食生意的就有100多户,这其中就有很多是靠卖担担面营生的,民以食为天,两口砂锅,一个盛肉汤,一个盛素汤,佐以生葱,生蒜,香菜等调味。味重油多,驱寒保暖,一两顶帐篷。三四条长板凳,担担面温饱着每一位食客,担担面的香味也延续了很多年。
如今 南来北往的行人,早上卖完菜的农民们,上学路上的学生都要停下脚步,坐在暖意融融的担担面前美美的吃上一碗。再开始新的路程。
   担担面散发着浓郁的武山乡土味,出身不算名门,却深受大众喜爱。担担面蕴含着浓厚的武山乡音,亲切和蔼,担担面听着莫名其妙,吃着滋滋有味的地方小吃,早已征服了这方百姓,担担面让人爱得那么深切,那么难以忘怀!
   在洛门担担面代表有:薛家臊子面(受气面,来源于此家店老板态度恶劣)王师面馆  泡泡肉面!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