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民俗风情
天水:拍张“全村福” 定格山村新生活

时间:2012-02-02 11:44: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乡佘家门村春节第一次迎来慰问演出团并拍下全村史上首张村民合影 佘家门村村民合拍“全村福”。本报记者 王兰芳 摄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

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乡佘家门村春节第一次迎来慰问演出团并拍下全村史上首张村民合影

 

佘家门村村民合拍“全村福”。本报记者 王兰芳 摄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五),浓浓的年味裹挟着漫天的飞雪,将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乡佘家门村上空浸染得温馨而喜庆。这一天,全村村民迎来了村史上第一次新春慰问演出团;这一天,他们面带质朴的微笑拍下了全村史上第一张“全村福”。

  山村首张“全村福”

  与陕西宝鸡毗邻的麦积区三岔乡佘家门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共有人口112户533人。村落四面环山,村民依山而居。

  当天上午11时许,佘家门村彩旗迎风招展,锣鼓响彻山谷。在村小学操场上,第一时间扶老携幼乘兴而来的全村村民,在佘家门村委会邀请的摄影师的安排下,排成长长的5排,只听得“咔嚓”一声,全村老幼会心的笑容瞬间定格在了这张“全村福”中。

  村支书张连生说:“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过年前,村委会就张罗着今年过年一是要给村民们办一场演出,其次是照一张全村老少和和美美的‘全村福’。”

  为了不落下一人,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三),村委会就在广播上多次通知了要给全村人拍“全村福”的消息。听到广播后,村民们或更改了走亲访友的时间,或推迟了返城的日程,他们纷纷起了个大早,精心打扮一番后,全村男女老少扶老携幼,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露在了“全村福”中。

  今年74岁的韦有成老人是“全村福”中年龄最大的。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激动地说:“在这个村里活了大半辈子了,也经了不少事,但全村人一起照张相还是第一次。”

  在外工作多年的李先生则更为激动。他说:“无论我平时身处何地,都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今天照的这张照片,我觉得比平时的任何一张照片都有意义。同时,此次回家过年带给我的最深感受是,慢慢摘掉穷困帽子的父老乡亲们,呈现出互相包容、互帮互助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

  村民畅想新生活

  拍完“全村福”后,由天水在线、天水新天视文化传播中心及麦积区部分广大文艺工作者联合组织的慰问演出团的演员们,在近两个小时里,载歌载舞,吹拉弹唱,给大山深处的村民们送去了一道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一名在现场不停舞动手中小旗子的村民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天寒地冻大过年的,这么多演员不畏严寒,放弃和家人、朋友共度佳节的机会,能专程赶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为我们演出,让我们非常感动。如今,我们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只要肯动脑筋,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过得更加红火!”

  演出结束后,村民们与演员们依依惜别。虽然天气寒冷,但欢笑声仍不断地从人群中传出,回荡在山间。

  此情此景,正如一位演员现场演唱的《和谐大家园》中所唱:“春风亲吻着笑脸,关怀滋润着心田。平等友爱肩并着肩,这是一个和谐的家园……”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