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旅游 > 民俗风情
天水一阅

时间:2011-06-30 08:04:1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中国甘肃网 【作者 王耀龙】 关于天水的历史传说“相传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44年)的一天,雷声隐隐,彤云密布,一道红光划过天际,

      

                        

 

   中国甘肃网 【作者 王耀龙】 关于天水的历史传说“相传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44年)的一天,雷声隐隐,彤云密布,一道红光划过天际,一声巨响,似天崩地裂,地面真的裂开一道大缝,天河之水注入其间,遂成一湖,湖水甘冽淳厚。汉武帝听说后,认为这是国家吉兆,十分高兴,下令在湖旁建起城池,设立新郡,并取名‘天水郡’,这是民间的传说。《水经注》的记载是:‘上邽北城中有湖,水有白龙出,风雨随之,故汉武帝改为天水郡。’按《秦州志》的记载:‘郡前有湖,冬夏无增减,故有天水之名。’”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东连祖国内地华中、华东及沿海各地,西通青海、西藏、新疆、直至欧亚大陆桥上的欧洲各国,南邻祖国大西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北上翻越六盘山便可进入宁夏。天水正好在祖国的几何中心位置。

  天水境内山脉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天水地貌区域分异明显,东部和南部因古老地层褶皱而隆起,形成山地地貌。北部因受地质沉陷和红、黄土层沉积,形成黄土层沉积,形成黄土丘陵地貌。中部小部分地区因受纬向构造带的断裂,形成渭河地堑,经第四纪河流分育和侵蚀堆积,形成渭河河谷地貌。北部为黄土梁峁沟壑区。渭河及其支流横贯其中,形成宽谷与峡谷相间的盆地与河谷阶地。土壤在河流和沟谷区为冲击、洪积物形成的淤淀土、草甸土,经过开垦耕种熟化而形成以黄绵土、黑垆土为主的耕作土壤。土层深厚,山塬开阔,是粮、油、菜、果主要生产区。中东部为秦岭、关山山区。以西部尽皇山、云雾山、景东梁为主体的西秦岭山地和东部八卦山、火焰山、秦岭大堡、关山为主体的小陇山、陇山山地,重峦迭嶂,山险谷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升温快,秋多连阴雨。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降水适中。

  天水地跨长江、黄河两流域,以西秦岭为分水岭, 境内渭河流长约280公里, 天水属华北、华中、蒙新和喜玛拉雅植物交汇处,树种成份复杂,森林资源丰富。

  如今漫步天水街头,虽然没有象北京西安一样用城墙来显示古城的体貌,但天水别具一格,无庸置疑地标榜着千年的沧桑,那就是天水街头随处可见的古树。清末北京流行一句形容暴发户的谚语:“树小墙新画不古,此人必是内务府。”可见,树龄是货真价实的玩艺儿。房子可以仿古,画也可以买旧,这树你可没法让它装老吧?据统计,天水三百年以上的古树有315棵,千年以上的有60棵,以柏树,国槐为主,其余为龙槐、桑树、垂柳、毛泡桐、毛白杨等。南郭寺有棵古树王“春秋柏”,2500年!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伏羲文化——伏羲市中华民族的始祖,伏羲文化是史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

  大地湾文化——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你想看1000年前的中国就去西安:如果想看8000年前的中国就去大地湾。

  先秦文化——天水是秦国的发祥地,秦人先祖赢非子于公元前890年被周孝王封邑于秦亭,即今天的天水一带,秦人先祖经营此地,故而今日天 水之地有秦州大地之称。

  石窟文化——天水堪称丝绸之路东段的“石窟走廊”,全市有大小石窟6处。驰名中外的麦积山石窟市我国四大石窟之一。

  三国文化——诸葛亮六出岐山,痛失街亭,智收姜维,计杀张合等都在天水境内,三国古战场遗址众多。

  天水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许多独特的自然景观。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