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健康 > 护士征文
我学中医(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邱菊)

时间:2012-04-26 11:35:50  来源: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作者: 邱菊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我学中医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邱菊   第一次接触中医,是2009年休假去北京,那时养生热正在悄然兴起,妹妹送我两本中里巴人写的:《求医不如求己》,一下子便被

 

 我 学 中 医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邱菊

 

  第一次接触中医,是2009年休假去北京,那时养生热正在悄然兴起,妹妹送我两本中里巴人写的:《求医不如求己》,一下子便被书中的内容所吸引,爱不释手,看了两遍之后,深感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同时被作者高超的医术所折服。

  回来后,每天忙于工作,虽然偶尔也会想起书中的内容,为身边的同事去掉一些小毛病,比如圆圆的脸上常常起痘痘,我便按照书中所说教她吃五色豆粥,有人便秘,我让她常常敲带脉,效果竟还不错。但毕竟和工作无关,慢慢的书便被束之高阁了。

  2010年年底,我调到了中医科,从此,便和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到了新的环境,一切从头学起,我们对中医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中医是我们的国粹,但我所掌握的知识是那样的肤浅,收住的患者又是在之前的科室从未遇到过的,面对被病痛折磨的患者,除了同情心之外,更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掌握新的知识,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科里有两本书,一本是《中医学护理》,一本是《内科学护理》,遇到问题,随手翻看,倒也方便 。

  记得我们收住的第一位病人是淤胆型肝炎,看到面如黄纸的患者,如何护理,成了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懂的请教大夫,看书,上网查询,直到弄明白为止。中医认为肝系病人情志调护极为重要,肝性喜条达,所以,我们从精神上关怀、体贴病人,使其心情舒畅、胸怀宽广,控制情绪波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是做好生活起居的护理,保持病室清洁舒适,肝气易横逆犯脾,故饮食宜清淡、避免腻滞之品,并嘱患者戒烟酒,通过使用中药治疗及我们精心、细致的护理,很快患者病情好转出院了。

  几乎人人都有打嗝的经历,那种感觉很不好受。有一件事我记忆犹新,一次早上做治疗,看到一位患者,一声连一声地打嗝,非常痛苦,我告诉他,用大拇指的指尖压迫食指的指腹试一下,如果无效还可以试一下以下几种方法:1、分散注意消除紧张情绪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然后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3、喝开水,特别是喝稍热的开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4、洗干净手,将食指插入口内,轻轻刺激咽部。过了一会,患者的家属高兴地跑来告诉我:“你的方法真好,压了一会就不打嗝了”。那是我在网上学到的一种方法,效果还真的不错,看来处处留心皆学问,能够用我所学到的知识解除患者的痛苦,心里小小的得意了一下。

  去年夏天我们开始学习拔火罐,拔火罐法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其适用范围较广,一般多用于关节痛、腰腿痛、软组织闪挫扭伤、伤风感冒、头痛、咳嗽、胃脘痛、腹痛等。我们大都是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火罐,一时间大家是既好奇又兴奋,纷纷动手练习,相互在对方身上做实验,连卫生员小贾都成了练手的对象,练成后又免费让病人体验,以至于后来带教学生,出科的时候也都学会了拔火罐。

  最近学习刮痧和按摩,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把那两本被我冷落多时的书找出来,认真地学习了起来,科里的大夫和针灸人是我们的老师,先是找准穴位,再练习手法,现在已经学会了刮痧和头部按摩。

  每天在医院上班,见惯了生离死别,每每都很难过,我常常想,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他们的痛苦,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是一个微笑的眼神,一句温柔体贴的话语;是细心的观察,耐心的守候;是精湛的技术,严谨的作风。而要做到这些,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即学习、学习、再学习。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