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购物 > 购物指南
手机的电视购物五陷阱

时间:2011-02-01 00:31:5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打开电视机,各种电视购物广告铺天盖地,尤其是手机直销使人眼花缭乱:“超长待机62天”“用了炒股王,牛市立即属于您”“拥有一台,百事不愁&rd

打开电视机,各种电视购物广告铺天盖地,尤其是手机直销使人眼花缭乱:“超长待机62天”“用了炒股王,牛市立即属于您”“拥有一台,百事不愁”“世界还有光,你的手机就不断电。”从去年开始,以往属于美容、减肥、增高等医疗的电视购物时段,被“永不断电的手机”“不怕车轧的金钢手机”“永不丢失的手机”“会说话的手机”等手机宣传代替。这些手机直销广告大多宣称价格实惠,且功能超强,打出了炒股手机、待机王等概念,手机唱响了电视购物的主旋律。

然而,电视购物给消费者带来的却是种种陷阱和麻烦,质量、功能与广告宣传不一致,售后服务难保障,销售商只留电话不知公司名称、地址等问题屡屡出现,电视直销手机不断遭到消费者的投诉,成为众矢之的。

近日,记者针对电视直销节目中吹嘘的功能,走访手机市场,咨询业内人士,总结了以下五条手机电视购物中的种种骗人伎俩。

陷阱一:厂家直销 价格优惠

广告词:“光能充电手机,市场价1880元,通过电话订购,只需1580元”……价钱便宜是手机电视直销广告中最喜欢摆的噱头。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南门手机市场,兜了好几圈,才找到一款电视中直销的cect手机。谁知,开价竟然还比电视直销打折后的价格便宜60元,诚心要买的话,还能继续还价。

拆招:“实际上电视直销的手机价格肯定偏高,广告费明摆在那里,公司主要投入都花在广告和节目制作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嘛。”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陷阱二:手机自带炒股功能

广告词:“这是一部××××行情机,是股市分析机,是股市交易机,可以随时随地做交易,不需电脑,不需网络,随时选票,操作、观看全部免费”。“选××××,通过手机直接交易。独家内置核心个股专业点评功能……等人、坐公交车、喝下午茶时只要带上手机,到哪里都能看电视。”能通过手机看电视和炒股手机成为电视直销手机的大卖点。

拆招:“炒股手机很简单,只要具备了gprs上网功能,手机就能炒股。现在大部分的手机都有上网功能。开通gprs之后,就可登录专门网站查看××××行情。”业内人士对此却嗤之以鼻。“至于广告中称‘行情交易完全免费’,实际上很多软件本来就是免费的,并不收取信息费。”

 

陷阱三:烛光也能充电

广告词:“手机没电等于断了财路,但我们的手机可以超长待机62天。”还有的广告吹嘘自己生产的是光能手机,在摇曳的烛光下、昏暗的灯光下都能充电。广告甚至忽悠:“不必找插座,只要有光,就能通话。”待机时间的长短是不少消费者选购手机时最在意的一点,几乎所有电视直销手机广告也不约而同地把待机时间超长作为最大的亮点。

拆招:行业人士介绍,宣传的待机时间是指在不插sim卡,不拨打、接听电话,不收发短信,不频繁开、关机以及手机处于最优网络状态时测出的数据,只要消费者使用通话、短信等功能,待机时间就会和市场上的普通手机一样。而光能技术手机,只不过是加了块成本不到百元的太阳能硅片。

 

陷阱四:超强的抗摔抗压能力

广告词:采用军工技术,抗摔质量超过国家标准10倍;屏幕采用高科技纳米玻璃,硬度赛过钢铁,刀划不留痕。还有些广告,宣称手机“淬火而成,金刚品质”,在卡车重压下,手机不破不损。电视广告中,主持人还用鸡蛋大小的铁块砸手机、用刀刮屏幕,手机都完好无损。

拆招:专业人士解释说,尽管手机有抗摔、抗压能力,但经大卡车一轧,再结实的金属机身也会变形,况且屏幕部分没有特殊保护装置,最易受损。还有人搬出电钻,以证明手机表面的“金刚不坏之身”。但手机维修人员一语道破天机:“钻头必须固定在物体表面的一个点上才能钻出洞来。在光滑的手机金属表面上,钻头根本无法落脚,所以这一广告在手机电视直销中颇为流行。”

 

陷阱五:售后服务一售了之

广告词:“如果您对所售商品不满意,7天包退,15天包换。我们的保修实行全国连保,1年保修,终身维修。”手机电视直销广告中经销商都信誓旦旦承诺售后服务一流,但事实上,消费者却遇到不少售后服务的烦心事。

刘先生在一家北京电视购物中心花2380元买了部手机,拿到手机后发现该手机和所宣传的不一样,而且信号、功能都有问题。当要求更换时,对方提出:要再寄去2380元才能退掉第一部手机。没想到,钱寄去后,答应退手机的承诺却再也没有回音了。刘先生最终花了双份的钱买到两个不合心的手机。

张女士在江西、河南、内蒙古等多家省级电视台的广告上看到一款18k黄金龙手机,出于对省级媒体的信任,她订购了一部黄金龙手机。对方承诺:货到付款,不满意包退、包换。当邮局送货员送来包裹时,张女士要求验货,邮局送货员告知:“付款后才能打开包装。”交钱后发现包裹内是两部杂牌手机。张女士随即要求退货,送货员说只能和销售商联系,他只收钱不退货。无奈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讨个说法,光电话费就花了几百元,还给她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烦恼。她告诫消费者,不要轻信电视购物,货到付款是诱饵,消费者要谨慎购物。

拆招:电视直销广告夸大和虚假的宣传多,消费者举证维权难。一旦消费者购买后,发现问题便很难再退回去。因为不少电视直销总部在异地,消费者因无法举证、联系不到直销点等原因,难以维权。另外这些经销商从不给消费者开具任何发票,所以消费者即使投诉也很难追查到。

对于电视购物的种种陷阱,专家建议:完善广告法是当务之急。目前,电视购物商品宣传无秩序可言的现象使电视购物公信力遭到消费者质疑。一方面是消费者对电视购物虚假广告深恶痛绝,一方面是经营者为了谋求巨大的经济利益依旧我行我素,跟消费者和国家有关部门玩起了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商场游戏。有关部门不但需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让施骗商家受到惩罚;更应规范电视购物这一新兴的销售方式,让电视媒体的公信力成为诚信的宣扬者。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