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扶贫成精准扶贫新亮点

时间:2016-02-29 10:0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赵凌艺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赵凌艺 文/图)28日上午,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副省长夏红民在会议上指出

 

  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228日讯  (本网记者 赵凌艺 文/图)28日上午,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副省长夏红民在会议上指出,甘肃在旅游精准扶贫上取得了新突破。据统计,2014和2015年,我省乡村旅游收入分别占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5.4%和7%,通过发展乡镇旅游,分别实现了10万人和17万人的脱贫。夏红民说,旅游扶贫已经成为精准扶贫工作中新的亮点。

  夏红民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按照省委“1+17”扶贫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加大旅游扶贫工作力度,要切实发挥旅游扶贫的生力军作用。一要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创建命名一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年内创建50个专业旅游示范村,2000户农家乐,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二要开展旅游强县,特色旅游村镇的创建。结合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启动旅游强县、特色旅游乡镇、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制定下发旅游强县,特色旅游村镇,旅游示范村创建的标准,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年内创建10个旅游综合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的强县,10个特色旅游乡镇,30个旅游示范村。

  三要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组织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和经营户的培训,开展“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帮扶行动”,大力推进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推进5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工作,全省旅游脱贫人数达到17万人。

  “2015年,全省建成旅游专业村67个,累计达到514个;新建农家乐1633户,累计达到10748户;带动农民直接就业12.3万人,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58.13亿元,乡村旅游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直接贡献达到450元左右,占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7%;全省有17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省旅游局局长何伟在会上作全省旅游工作情况通报时说。

  何伟表示,甘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旅游扶贫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37个村开展旅游扶贫试点,积极整合部门涉农资金用于试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了“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编制试点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快试点村旅游标识标牌建设。

  据了解,2015年定西市新建旅游专业村16个,直接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37万人次。陇南市大力发展农家客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人数586.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6%、51.2%。庆阳市学习借鉴陕西袁家村旅游开发模式,着力打造天富亿生态民俗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全市有5000多户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白银市出台帮扶政策,对农家乐经营户进行免费培训,形成了四龙、水川、乌兰等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区。

  此外,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帮扶行动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100个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系列培训班,重点培训1000名旅游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及乡村旅游创业带头人,培训从业人员10000名以上,大力提升全省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