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区娘娘坝镇白音村致富带头女强人张引花

时间:2013-04-26 07:53:5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艰苦创业,科技致富  ——秦州区娘娘坝镇白音村致富带头女强人张引花先进事迹   在一片葱茏繁茂的田垅里,迎着松苗特有的松苗气息,七八个妇女正在

  

  艰苦创业,科技致富

  ——秦州区娘娘坝镇白音村致富带头女强人张引花先进事迹

 

 

 

 

  在一片葱茏繁茂的田垅里,迎着松苗特有的松苗气息,七八个妇女正在给小松苗除草,忙得不亦乐乎。在这群人中,一个忙碌的身影正指挥着妇女分工协作。她,就是张引花,今年44岁,是秦州区娘娘坝镇白音村寺下组的一名农村妇女,也是这30多亩油松、落叶松、华山松、白皮松的种植者。

  这块地里的白皮松,是一种常绿乔木,是中国特有树种之一,树形多姿,苍翠挺拔,别具特色,是城市和庭园绿化的优良树种。去年,她抚育的“白皮松”面积在10亩左右,去年苗木销售收入达到35余万元,纯收入15万余元。获得这样的收成,张引花心中自然十分高兴,可回想起创业这几年的艰辛,一幕幕的往事仍然清晰地呈现在这个勤劳的山妹子的眼前。

  一、生活的困难,让她更加坚强

  白音村位于娘娘坝镇东南山区,距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南与陇南徽县相接,东与麦积区党川乡相接。由寺上、寺下、王家庄及木淇滩四个自然组组成,现有96户、396人,耕地面积2205亩。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白音村的经济发展缓慢,条件十分落后。

  她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程度的普通妇女,在过去的生活中,遵纪守法,恪守为己。在贫寒的家庭环境中,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靠勤劳的双手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才能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在实践中总结了一条真理,只有依靠科技才能真正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张引花在一个道理和一条真理的指引下终于走上了致富之路。

  张引花在初为人妻时,家境贫寒,为解决温饱问题和丈夫同甘共苦,靠上山采药、割竹子、养鸡、喂母猪等等勉强度日。随着孩子的相继出世,她发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为了养家糊口和给孩子买奶粉,她曾给人打过工、用看别人脸色借钱等来维持家用,在条件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她没有倒下,而是鼓励丈夫打起精神,一起寻求挣钱的机会,比如向别人借钱买压面机,生产酱油、醋来倒卖,借高利贷买车跑运输,可以说是该做的都做了,但是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孩子的学杂费不断增长,需要的学习和生活用品不断增多,而社会的发展也推动着家庭经济负担的增长,再加上年迈的两位老人身体不好,常年吃药看病的花销很大,导致生活非常拮据。此时的丈夫又被推选为白音村支部书记,作为妻子的张引花,不仅要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巨大的压力不但没有把她压倒,反而让她有了动力。她没有再继续蛮干,而是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她的家庭过上好日子、怎样才能让这个落后的村走上发展之路。

  二、学科学,懂科技、用科技、保持艰苦创业的精神

  白音村特殊的地理环境是阻挠村上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又考虑到白音村地处小陇山林业局李子园林场区域内,气候阴湿光照时间短,靠种农作物根本成不了气候,但是对育苗有着得天独后的有利条件。在这种条件下,张引花决定育苗,白音村有一个小陇山林业局李子林场的一个苗木繁育基地,她曾经在里面插过苗,所以她想,反正我以前也干过,也简单,所以她也进行了尝试。一开始育了两亩多油松,两年下来收入还可以,这一尝试让她喜出望外,来年她一下子又多育了几亩,并增加了品种,由原来的油松单一育苗,增加到繁育油松、落叶松、华山松等苗木。但是由于不懂得科学育苗,育苗种类太多,加上自然环境不利,一年下来苗子出芽率很低,长出的苗子又小又黄,各方面都不达标。

  一心为了挣钱,却因为没有掌握科学育苗的方法而亏了本。她不甘心,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她虚心向小陇山林业局李子林场的人员学习,聘请李子林场有经验的老同志进行指导,她还四处打听,多方讨教,按照科学的程序一步一步的育,一遇到不懂的就跑去请教,她还买了很多关于育苗的书籍和资料进行系统的学习,对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她来说,书上讲的专业术语和专有名词要理解起来还是很困难的,但是她没有退缩,一有不懂的就向李子林场苗木基地的老同志请教。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摸索、改进,一年下来,她的苗子出芽率也提高了,苗木长势也很好,收入也很可观。这时的张引花认识到了科技致富的重要性。在以后的育苗过程中,她不断总结经验,从刚开始的一两亩到后来的几十亩。从以前的品种单一的落叶松到现在的油松、华山松、落叶松等多个品种,她家的收入一年赛过一年。短短几年,她家就盖起了新房子,买了新车子,村里人无不羡慕,纷纷向她讨教致富的途径。过上好日子的张引花也从未忘过帮助过她的村里人,她慷慨的将自己的选苗、育苗经验和大家分享,引导全村走上致富路,白音村也走上了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几年下来,张引花自己也从一个无知少妇变成了现代科技女强人。在她的引导下,2012年全村完成苗木繁育1000余亩,苗木销售收入达到1650余万元,户均纯收入2.8万余元。其中有一个育苗户的销售收入达到5.6万元。

  二、分析市场需求,采用订单式育苗,减少了育苗风险

  育苗业中最关键的是市场,为了开拓市场,她为了调研苗木繁育市场,她经常跑网吧,央求别人替她查询全国苗木市场,对国内苗木繁育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合理安排种植品种,并与苗木经销商签订苗木繁育供货合同,实行了订单育苗,解决了苗木销售难的问题。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