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史料评说
再说“家神爷”

时间:2011-11-15 02:09: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以前写过一篇《“家神爷”的故事》,那时听人说“家神爷”指一家的先人,今天发现“家神爷”真正的来源是这样:  31、家神  家神俗

  以前写过一篇《“家神爷”的故事》,那时听人说“家神爷”指一家的先人,今天发现“家神爷”真正的来源是这样:

  31、家神  家神俗称家神爷,传说元朝时期,统治者把人分为四等,第一等是统治民族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北方汉人,第四等南方人。(色目人,指除蒙古人和汉族人以外的其他民族,统称“色目人”。投降蒙古越早,等级越高,南方汉人投降最晚,等级最低)他们把汉族人每户派一个士兵管理,受十户供养,被称为家公老子,或家达子,为了防止百姓造反规定每十户供养者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对每一个新婚姑娘有初夜权。后来,汉族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便在八月十五日互相送月饼,月饼中夹带纸条,约定在腊月三十日一齐动手,杀掉家达子。至今天人们还流传着:“三十晚上杀达达,活要老子的命理”,杀掉家达子后,人们又把他做为神灵供起来,有的说某某家的家神特别灵,在他家里吃了饭就肚子疼,于是又需要向家神祷告或还愿,方能放过。

  原来是甘谷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的副产品。以前我以为是某家的先人,倒对这个神存几分敬意,现在明白他不过是蒙古侵略者的爪牙,说不定很多都是蒙古士兵,强烈鄙视之!

  杀掉“家达子”之后,又供他为神,这种做法倒十分奇怪,是怕他阴魂报复么?

  元末起义,似乎有很多与八月十五有关的传说,《倚天屠龙记》中就提到一种:

  当晚张无忌大会教众,焚火烧香,宣告各地并起,共抗元朝,诸路教众务当相互呼应,要累得元军疲于奔命,那便大事可成。

  ……

  张无忌又道:“单凭本教一教之力,难以撼动元朝近百年的基业,须当联络天下英雄豪杰,群策群力,大功方成。眼下中原武林的首脑人物半数为朝廷所擒,总坛即当设法营救。明日众兄弟散处四方,遇上机会便即杀鞑子动手,总坛也即前赴大都救人。今日在此尽欢,此后相见,未知何日。众兄弟须当义气为重,大事为先,决不可争权夺利,互逞残杀,若有此等不义情由,总坛决不宽饶。”

  众人齐声答应:“教主令旨,决不敢违!”呼喊声山谷鸣响。

  当下众人献血为盟,焚香为誓,决死不负大义。

  是晚月明如昼,诸路教众席地面坐,总坛的执事人员取出素馅圆饼,分飨诸人。众人见圆饼似月,说道这是“月饼”。后世传说,汉人相约于八月中秋食月饼杀鞑子,便因是夕明教聚义定策之事而来。

  这个传说说连月饼也是从那时才有,而听甘谷的传说的说法,似乎月饼早已有之,那么到底月饼和反元起义谁更早?这是一个问题。甘谷起义和明教有无关系?这也是一个问题。峨嵋派进攻光明顶时曾穿越沙漠,明教群雄过玉门关,到永登时见到赵敏,看来光明顶似在新疆一带。那么甘谷距明教总坛,比中原更近,明教势力应当不小。

  又想起另一个传说:从前甘谷人和回回争战不休,常常打仗。有些山上有天然洞穴,老人说那是“藏回回”的,每逢回回杀来,妇孺老人便躲进洞中。打来打去,双方互有胜负,但最终的胜利者是汉人。在最后一仗中,回回借月饼传递暗号,约定某日起事,欲大杀一场,不料密谋泄露,反被汉人杀得血流成河,死的死,逃的逃。从那以后,甘谷便不再有回回居住。我曾经打听过,甘谷是否真的没有回民,有人说西关住着一个老回民,但轻易不表露身份。烧烤我不常吃,模模糊糊记得似乎哪里有个戴白帽子的卖烧烤的,可能现在又有回民了吧?

  这两个传说都是和月饼传递暗号有关,是弄混了么?蒙古统治者中似乎也有信奉伊斯兰教的,或者其实是信奉伊斯兰教的蒙古人,被误认为回民?可惜不知道这个传说的历史背景,不然会更清楚一些。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