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名人轶事
建国之初廖汉生将军在大西北(图)

时间:2011-11-17 15:11: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人物简介:  廖汉生(1911年-2006年),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湖南桑植人,土家族。1929年

  人物简介:

  廖汉生(1911年-2006年),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湖南桑植人,土家族。1929年参加湖南桑植苏区游击队。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廖汉生任乡苏维埃代表。湖北鹤峰第四游击大队副大队长,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政治部秘书,七师党委书记,九师政治委员,红二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二军团第四师、六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六团副团长、政治委员,独立第二旅副政治委员、代旅长,中共襄南地委书记兼分区政治委员,江汉军区副政委委员、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晋绥军区第一纵队政治委员,第一野战军一军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一兵团军政治委员兼青海省军区政治委员和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军事学院院长,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南京军区、沈阳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

  大西北地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也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开国将军廖汉生在这里战斗、学习、工作、生活,前后长达20个年头:陕甘会师、抗日出征、延安整风、南下北返、保卫延安、转战陕西、出击陇东、进军青海……解放大西北、又致力于保卫大西北、建设大西北。晚年,廖汉生将军在回忆录中说:“我自认为是一个老西北。”

廖汉生将军(右)与毛主席

  一、挺进甘肃、青海

  解放战争时期,廖汉生作为西北野战军的高级将领,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在西北战场英勇作战,所向披靡,节节胜利。1949年7月6日,一野在咸阳十八兵团司令部召开前委扩大会议,研究向大西北进军的计划。中央军委确定一野的任务是向西北进军,于年底前占领甘、宁、青,而后兵分两路,一路由彭德怀率领,解放陕甘宁青新,另一路由贺龙率领进军西南,协同二野解放贵、川、康。一野前委扩大会议根据军委部署和指示,确定了“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作战方针。

  7月,一野发起扶眉战役,歼敌四个军4.3万人,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在关中的主力大部被歼,残部逃入秦岭以南的汉中地区。从此,胡马集团被彻底分割,青、宁二马退居陇东。

  7月16日,一野决定“阻胡打马”,以18兵团警戒胡宗南余部,以1、2、19兵团三路西进,发起陇东战役。贺炳炎、廖汉生率领第1军作为1兵团先头部队,从宝鸡沿着西兰大道挺进甘肃。在进军的过程中,第1军准备歼灭驻守陇县的青马集团骑兵十四旅,但敌人闻风而逃,退守固关镇。7月25日,第1军解放陇县,继续向固关镇方向迈进。固关镇在陕甘交界的关山东侧,是西兰大道进出甘肃的门户,马步芳将最精锐的骑兵十四旅放在固关,企图阻止我军西进入陇。7月28日,第1师和军属炮兵向固关发动进攻,全歼守敌,打开了进军陇东的门户。我军乘胜追击,1军解放秦安,2军解放天水,其他部队也接连解放陇东广大地区。青宁二马,一个逃往兰州,一个窜回宁夏。

  7月底,青海军阀马步芳当上了“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自命“西北支柱”,叫嚣要与共军决战兰州城下。野司确定“先打青马,后打宁马”,发动兰州战役,令1兵团率1军、2军并18兵团的62军挺进临洮、临夏准备直捣青海,截断青马后路。第1军于8月11日从秦安继续西进,12日解放陇西,15日解放渭源,17日解放临挑,21日继二军后西渡挑河,23日进驻临夏,军侦察队解放黄河岸边的永靖城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