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在线 > 音乐
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举办“国乐风雅”箫体验课(图文)

时间:2018-12-17 16:21:28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王彬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靳振彪,音乐学硕士。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竹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水市秦州区音乐家协

  (王彬/文图)日前,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举办“国乐风雅”箫体验课,体验课邀请我市青年萧演奏家靳振彪老师主讲。靳振彪,音乐学硕士。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竹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水市秦州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兰州葫芦丝巴乌学会艺术顾问。先后师从于兰州战斗歌舞团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朱建忠先生和青年笛子演奏家邢万里教授研习竹笛技艺。其间还曾得到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著名演奏家易加义教授和武汉音乐学院向思义教授的悉心指导。曾荣获甘肃省第二届声器乐大赛二等奖;天水师范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原创作品:器乐与人声《苏幕遮.碧云天》曾荣获天水市建市二十周年文艺展演创作与表演双项金奖。近年来一直活跃在省、市民族器乐的舞台上,且有不俗的表现和良好的评价。2011年12月在天水市伏羲庙创办“风雅国乐传习所”,倾心致力于中华国乐的推广和传承,尤其专注于笛、箫、埙文化的专业教学和深入传播。2013年5月在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清影.竹墨.西北风”个人独奏音乐会。

  ◆2008年6月参加“中国.北方草原笛派李镇大师独奏音乐会”与李镇先生同台献艺,演奏《塞上风情》;

  ◆2009年6月参加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竹笛艺术委员会“九粮液之夏-甘肃竹笛艺术节”演奏移植作品《黄土情》;

  ◆2010年6月参加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竹笛艺术委员会“九粮液之夏-第二届甘肃竹笛艺术节”演奏《早晨》;

  ◆2010年7月第三届“海洲杯”甘肃省校园器乐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2011年8月参加“中国竹笛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年会名家名曲甘肃专场音乐会”,演奏原创作品《西北望》(与杨秀峰合作);

  ◆2011年12月于天水师范学院新年音乐会创作并演奏陶笛独奏《山语西风》;

  ◆2012年6月参加甘肃省伏羲公祭大典系列活动之央视“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陶笛独奏《千年风雅》;

  ◆2012年12月参加天水师范学院新年民族音乐会担任艺术指导并演奏埙与乐队作品《望月》深受好评。

  ◆2015年11月参加甘肃省首届“丝路之星”音乐舞蹈大赛民乐三重奏《满庭芳》荣获一等奖。

  ◆2015-2016年组织天水师院民族乐团参加甘肃省和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先后分获一,二,三等奖。

  ◆2015年11月参加甘肃省首届丝路之星音乐大赛荣获民乐重奏一等奖。

  从教十数年,在高校教育工作及基层音乐推广教学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先后为国内知名音乐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生源,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后随社会进步而演化为单纯的乐器,并逐渐增加音孔,发展成可以吹奏曲调的旋律乐器。原始社会的埙,器形多样,如浙江余姚县河姆渡遗址发掘的陶埙,呈椭圆形,只有吹孔,无音孔,距今约七千年。陕西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遗址陶哨,其形略如橄榄,也只有一个吹孔,用细泥捏塑而成,是埙的原始形态之一,距今约六千年

  埙是我国特有的闭口吹奏乐器,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埙的起源与先民的劳动生产活动有关,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商代的埙比原始时期和夏代有了较大的发展,有陶制,石制和骨制的,以陶制最为常见,形体多为平底卵形。战国时期陶埙也为平底卵形,但也有其他形状的。

  秦汉以后,埙在中国的音乐历史上主要用于历代的宫廷音乐。在宫廷音乐中,埙分成颂埙和雅埙两种。颂埙形体较小,像个鸡蛋,音响稍高;雅埙形体较大,音响浑厚低沉,常常和一种用竹子做成的吹管乐器篪配合演奏。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就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这样一句话,意思是说兄弟两人,一个吹埙一个吹篪,表达和睦亲善的手足之情。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