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大事民生
11年前广州母女离奇被害,凶手终于落网!案情细节披露

时间:2020-01-21 11:35:3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1年前,广州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发生一起惨案,母女二人在家中被杀害,两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房间内的地毯被鲜血浸透……  该案代号为“410专案

  11年前,广州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发生一起惨案,母女二人在家中被杀害,两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房间内的地毯被鲜血浸透……

  该案代号为“410专案”,被列为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案发后,警方进行了大量排查,但没有发现可疑之处。全国首席刑侦专家、省市刑侦专家对该案进行多次会诊、分析,限于各种条件,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真凶仍然逍遥法外。

  多年来,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广州刑警从未放弃过,对这起案件的侦查一直都在继续,对于凶犯的追踪,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为了核查线索,“这些年,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缺席。2019年12月20日、21日,警方苦苦追寻了11年后,两名案犯终于落网,揭开了沉寂11年的真相。

在长沙市黄花国际机场抓获嫌疑人欧某华

  在长沙市黄花国际机场抓获嫌疑人欧某华

  案件告破后,也许有人质疑: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才破案?为什么迟迟不能锁定嫌疑人?

  应对该案的疑问,广州刑警今日逐一还原案件细节——

  母女双双被害

  2008年4月10日,正值清明时节,潮湿粘稠的空气闷得人直发慌。当日13时许,钟点工郑某(化名)带着清洁工具,来到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6楼的住宅,准备进屋搞卫生。按照与该屋女主人的约定,郑某定期到该处服务。

  郑某来到6楼,用钥匙打开房门,但房间里死一般的寂静,空气中隐隐弥漫着腥味,让她心里发凉。她小心翼翼地进入客厅探头一看,心“嘭”地仿佛猛挨了一锤:“是血!”她不敢细看,立即离开并报警。

  接报后,天河区公安分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该屋内发现两名女死者。鉴于案情重大,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天河区公安分局的精兵强将赶赴现场,开展细致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工作。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的头号刑事技术专家、时任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所长的刘超,是该案现场勘查的组织者。现场情况之惨烈,他11年后仍记忆犹新。

  两名死者为母亲张某(时年46岁)及其女儿方某(时年20岁),两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身旁大片血迹早已凝固,房间内的地毯早已被鲜血浸透……

  由于凶手作案后明显对该房间作了深度清理,给技术人员的现场勘查带来很大困难。经刑事技术专家通宵奋战,在现场提取了多个有价值物证。经综合分析,两名死者死亡时间为48小时左右,也即案发时间约在4月8日17时许。

  “这个案子要是发生在现在,破案时间绝不会超过一天。”刘超回忆,11年前,当时全市的智慧警务建设仍在初期阶段,案发后警方经多方访查,也没有找到目击证人,因此无法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

  全国首席刑侦专家来穗会诊,

  广州警方不懈追凶

  案件发生后,广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广东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公安部对此案也非常重视,全国首席刑侦专家乌国庆、崔道植等奔赴广州,会同省市刑侦专家重新勘查现场 ,梳理线索,对该案进行会诊、分析。

  经专家会诊,推断凶手为两名,均为男性(嫌疑人A、B);作案工具为单刃折叠弹簧刀;现场房间的大门及门锁未遭破坏,也未发现有其他入口,应为凶手自行开门或死者为其开门,判断凶手与死者相熟或为死者信任的人。

  案发后,警方进行了大量排查,但没有发现可疑之处。现场房间内保险柜完好,是否丢失其他物品不明,凶手作案动机是谋财还是报复难以定论,侦查方向迟迟无法确定,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真凶仍然逍遥法外,所有办案民警心里都憋着劲儿,誓要“死磕”到底。广东省公安厅每年均对此案进行督办,听取汇报,组织会诊。为了破案,专案组广泛发动群众征集案件线索,核查后也都未有突破。

  “这些年,我们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每次核查线索少则一星期,长则一个月。”办案民警回忆,有一次,线索指向上海市关押的一名前科人员,专案组立刻派工作组赴该前科人员的老家四川省进行长时间排查,最后仍未发现有价值线索。

  专案组另一方面寄望于科学技术的突破,每当有刑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便立即对案件现场的物证重新检验,进行比对,但多年来仍无消息。

  这场漫长的刑侦接力,就这样在办案民警们无声的坚持中延续。其间,部分办案民警陆续退休、调离,但广州刑警对这起案件的侦查一直都在继续,对于凶犯的追踪,一天也没有停止过。

  科技突破柳暗花明,

  深追细查觅得真凶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应用以及刑事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给侦查破案提供了新的抓手,让许多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等疑难案件迎来突破的转机,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被有效攻破。久侦未破的2008年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也乘着科学技术发展的东风,迎来了新的转机。

  仿佛冥冥中自有天意,2019年5月29日,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的物证鉴定专家在对该起案件中提取的物证进行比对时,获得重大信息:该案的嫌疑人A应来自湖南省常宁市。

  获悉这一重大信息后,警方迅速组建湖南前方工作组,进驻常宁市开展工作,后方从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深入湖南省常宁市的田间地头开展访查

  深入湖南省常宁市的田间地头开展访查

  湖南前方工作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深入进行调查。经发动群众和多方调查,确定嫌疑人A是当地1981-1983年之间出生的一名男婴,但出生后不久即被父母扔到附近遗弃,可能被他人抱养,下落不明。

  前方工作组进一步发动群众,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终于获悉一重大情况:当地某矿区原职工欧某(现已故)曾在80年代初期抱养过一名男婴,且该男婴是在嫌疑人A当年被遗弃地附近发现的。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进行排查,经分析其大儿子欧某华(1982年出生)很可能就是当年被遗弃的男婴、嫌疑人A!

  确定目标后,专案组经多方检验,确认欧某华的相关检材信息与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中提取的物证信息可认定同一,认定为嫌疑人A无疑。

  密织罗网终擒凶手,

  案件真相终见天日

  经查,嫌疑人欧某华于2019年1月办理了护照,2月份出境去了东南亚,目前在境外某地做建筑工。

  鉴于嫌疑人欧某华在境外,行踪不定,警方决定以静制动,严密监控,待嫌疑人回国再实施抓捕。

  2019年12月20日上午,专案组获悉嫌疑人欧某华将从境外乘坐飞机回国,立即派出工作组分别在长沙、衡阳、广州三地进行布控。经长沙、衡阳等当地警方协助,专案组于当天23时30分许,在长沙的黄花国际机场将嫌疑人欧某华抓获归案。随即于12月21日9时20分许,在广州市南沙区某工地将其同伙于某(嫌疑人B)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欧某华、于某对2008年在天河区入户抢劫杀人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审初步查明,2008年3月,于某找到小学同学欧某华(当时也在外打工),企图捞“快钱”。于某曾于2003-2004年在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当过保安员,熟悉情况,认为6楼某女住户(即死者张某)有钱,于是将其作为抢劫的目标对象。案发前,欧某华、于某到白云区住进出租屋。于某先后两次去林和东路的该小区踩点,确定目标的行踪,预谋作案。

  2008年4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欧某华、于某分别持弹簧刀等作案工具,伺机进入该小区,来到作案目标所在的6楼。于某按响女住户的门铃,以送货为名,骗得房内一名年轻女子(即方某)开门。 于某和欧某华随即进入该房实施抢劫,并将房内的年轻女子和中年女子(即张某)刺倒。两人随后在室内翻找财物,打不开保险柜,就拿走死者钱包里的人民币7000多元、港币1000多元。两人对现场进行清理后就离开,分乘出租车到其租住的白云区某出租屋会合,并平分了赃款。作案后次日,两人一起回到老家湖南,之后各自谋生。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缺席

  犯罪嫌疑人欧某华和于某,警方卷宗里面的嫌疑人A、B,随着他们的落网,揭开了警方苦苦追寻11年的真相。一起母女被害惨案,竟是由一宗案值约8000元现金的入户抢劫引发。 如今凶手落网,逝者当可安息。

  该案的破案消息传开,整个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的刑侦部门都沸腾了,纷纷庆贺案件告破,广东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11年来曾经参与过侦办该案、现已离岗离职的老刑警,纷纷打来电话,奔走相告。

  11年,这桩惨案就像一颗钉子,钉在所有办案民警心上,时刻提醒着他们:真相待昭。

  11年,为了破案,一批又一批民警戮力前行,只求还无辜死者一个公道。

  作为该案侦查工作的亲历者,刑侦专家崔道植在获悉案件得以侦破的消息后,十分欣慰,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另一位参与指导该案现场勘查工作的刑侦专家乌国庆已于2019年6月逝世,虽未能亲眼见证案件告破,但想必含笑九泉。

  “这案子能够破获,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也是他们的心结。”思及过往,案发时任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所长、现任刑警支队支队长的刘超激动地说,“公安民警的使命初心就是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我们做到了,也必须做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栋通讯员晏楠张毅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栋通讯员晏楠张毅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陆凯声

返回首页
打 印】【顶 部】【关 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Baidu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