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毛恩海】印象新西兰(之四)——游米尔福特峡湾

时间:2019-05-03 23:14:22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毛恩海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印象新西兰(之四)毛恩海 游米尔福特峡湾   清晨六点钟,巴士车沿瓦卡蒂普湖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米尔福特峡湾进发。导游说,需要4个多小时的长途旅

印象新西兰(之四)

毛恩海

  

游米尔福特峡湾 

  清晨六点钟,巴士车沿瓦卡蒂普湖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米尔福特峡湾进发。导游说,需要4个多小时的长途旅程。湖水被云雾笼罩着,眼前呈现出一片片暗灰色。太阳渐渐的从东方升起,宽阔的湖面以高山为背景,在秋色的映衬下宛如一幅油画。

  一路上,大片大片的天然牧场展现在眼前。新西兰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土地私有制化,约有百分之三十的国土是国家公园。一个牧场几百公顷大,养着几百头牛羊。这里的牛羊一年四季全部散养无人看管,没有牛棚羊圈,任凭风吹雨打,牛羊保持着原生态的群居生活。之所以,这里的牛羊健壮,牛羊肉及奶制品享誉全球。新西兰是火山地壳运动从大洋中凸起的岛屿,这里没有毒蛇猛兽,牛羊享受着天然的优雅环境,常年享有丰美的水草,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

  随着太阳的渐渐升起,成群的牛羊,在绿悠悠的草地上撒欢、吃草、栖息。牧场与山间云雾缭绕,山溪淙淙,从绿茵如毡的草地上走过。巴士绕过几个山头,途经镜湖一片,青山映在水中泛着轻轻涟漪,这里是冷温带雨林地区,森林稠密,长满了各种藤蔓。这里是国家森林公园,除了道路,一切都是天然的。旖旎风光,的确让人走进了远久的旷古境地。

  新西兰天然牧场占国土面积的一半。广袤的森林和牧场使新西兰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王国。在新西兰,9月至11月为春天,3月至5月为秋天。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冬季平均气温10℃左右,全年温差一般不超过15℃,全国各地年平均降雨量为600至1500毫米。

  一个多小时后,巴士突然停了下来,导游让我们休息片刻,下车感受天然马场的大自然环境。有几匹马向我们走来,与游人无距离的亲密接触留影,马似乎知道游人不会伤害它的。在这里,动物是人们的朋友,它给游人增添了无限的生机,给人们生存的环境带来了美丽风采。在这里,保护动物就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尤其是对那些即将灭绝的动物,如果它们在人们手中灭绝了,那是对后代犯下的令人遗憾而无法挽回的巨大错误。

  临近米尔福特峡湾,山越来越高,水越来越清澈,山峰显得更加陡峭突兀。荒漠的高山上依然残留着未化的冰雪。汽车进入冰川隧道前,一个裂谷出现,冰川盖在山顶,巨大的石头错乱地遍布山坡,给人一种旷古荒凉之感。据导游介绍,在200万年以前,巨大的冰川活动雕刻了这个奇观,经历了连续200年的冰河时代,变形成了这样的奇观地貌。这神奇的地形,冰雪融化后,再也没有多大变化。经过几千年风化,苍凉的外貌变得柔和了,植物在光秃秃的岩石上生根成荫,今天,它依然保持着原始状态。经多年大雨冲刷,山脊上出现了大小不一的瀑流,由于山顶四季积雪,便形成了冰川终年不化。

  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我们进入高山叠障的峡湾,看山路蜿蜒,高山岩石上有无数道白色的痕迹,那就是雨大时道道瀑布留下的痕迹。一会儿,终于到了米尔福特峡湾,美丽的山峰屹立在秀丽的峡湾两傍,湾水宁静如玉,两边茂密的银蕨,宽大的叶子,个个象雨伞一样。新西兰毛利人称为初露,这是新西兰的国花,也成为了一种国家标志。

  到了峡湾码头,我们搭乘豪华气派的游轮,开始了探索雄伟壮观的峡湾之旅。游船上餐厅豪华舒适,西餐样样俱全。午饭时分,登船后先就餐,随后登上船顶观光台,远眺峡湾美景独揽。峡湾是冰川运动海水倒灌而形成的,游轮在三十多公里的峡谷里绕了一个来回,望远山莽莽连绵,山顶白雪皑皑,看近处岩崖高悬,长着浓密绿色的植物,数道飞瀑从天而降,它在穿石走壁中泛起濛濛白雾,壮哉壮哉,美丽极了。顿时,我被这迷人的景色震撼了。儿子从背包里拿出准备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有不少同行者争先恐后的拍照留念,鲜红的五星红旗在世界八大奇迹、距南极最近的海峡里迎风飘扬,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特感无比自豪,让同行者给我们拍照合影,留下这人间奇迹的美景瞬间。

  两个多小时的峡湾之旅,风和日丽的天气,最适合坐观光小飞机返回皇后镇。导游带我们来到峡湾机场,30多架小直升机整齐排列等候,我和儿子登上能坐6人的观光飞机,一位美丽的金发碧眼睛女机长微笑着招手致意。

  飞机起飞前,机长叽里嘛啦地说了一番我听不懂的话,又站起来拿出一幅写有中文的《安全指南》图册,我仔细一看,上面写有机上安全注意事项几个大字。下面要求系牢安全带、上身坐直,不要按身边的红色按钮,切勿做出抱头体曲的防撞击姿势,要戴好防噪音耳塞,还有一些紧急情况下救生的话。

  天高云淡,碧空如洗。首次坐这么小的飞机,真可谓是专业观光航拍的好时机,我既高兴,又感到惊险刺激。随着震耳欲聋的螺旋桨轰鸣声,飞机从地面徐徐升空,慢慢的距峡湾越来越远,俯视山丘越来越小,我的心随之也飞了起来,不久机身两侧窗外呈现出南阿尔卑斯冰川雪峰,寒气云雾缭绕,隔窗远眺,绵延不绝的山谷、鳞次栉比的山峰,在我的眼前交替显现,美丽的自然雪山景致,让人大饱眼福。俯瞰山脉、天池、日落,奇异的画面在缓慢地移动着,海光山色美不胜收,独特视角唯我独有,让人特感心旷神怡。一次又一次的按下快门,深感清风悠扬,心情清爽极了。

  不一会儿,飞机到了皇后镇的上空,看起伏的山峦与碧湖相依相连,宛如一幅丹青水墨画卷。看大地上的别墅商铺,变成了图画符号,道路变成了琴弦,车辆变成了音符……一些事物瞬间清晰可辨,群山环抱中的皇后镇姹紫嫣红,秋色风光崎旎。

  南阿尔卑斯山观光之旅,低空掠过山峰,让人在近距离,不同视角下观赏了冰川、雪山、湖泊、峻岭,领略了大自然绚丽风采,特别是对我酷爱摄影的人,有着与平日陆地切然不同的视觉效果。高空揽胜,给人一种非凡的心境,你可以用心、神、意,在不同视角的变化下,望苍穹变幻的奇美,看山水奇丽壮观。你可以在短时间里超凡脱俗,把一切烦恼抛到九霄云外,放飞心情逍遥自在。40多分钟的绝佳美景,的确让人过足了航拍的瘾。

米福峡湾尽兴游,奇峰碧水泛轻舟。

仰观天瀑飞腾下,绝美风光把影留。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