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毛恩海】印象新西兰(之五)——走进箭镇华人故居

时间:2019-05-03 23:29:47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毛恩海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印象新西兰(之五)毛恩海 走进箭镇华人故居  坐落在箭河畔的箭镇,是因其淘金而发迹的小镇,它以其绝美的秋景、淘金文化、早期华人淘金者故居成为新西兰南岛的旅游胜地

 

 

走进箭镇华人故居

  坐落在箭河畔的箭镇,是因其淘金而发迹的小镇,它以其绝美的秋景、淘金文化、早期华人淘金者故居成为新西兰南岛的旅游胜地,每年4月中旬,这里都要举办金秋文化节。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有人在箭河里发现了黄金后,人们蜂拥而来,当时人数是现今镇上人口的七八倍之多。时至今日,小镇仍有超过60座当年的木头建筑和石头建筑。主街道白金汉汇集着各色商店和餐馆,不少漂亮的手工艺品店、糖果店和特色服饰店,可任你逛街游览,你若累了,不妨步入咖啡屋,可边品着咖啡边感受古朴小镇的宁静和悠雅气息。街上的旅游服务中心设有湖区博物馆,馆内展出有箭镇的历史资料、照片以及当年人们淘金的工具和服饰等等。

  我们沿箭河边行走,满地金黄色的树叶,太阳从树枝空隙射来,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钻出一片幽静茂密的树林,古老的小镇呈现出油画般的浓墨重彩。再往前走,华人当年淘金生活过的旧居呈现在眼前。

  远远看去,山坡下围栏小院里,有几间石壁盖成的茅草小屋,沿院里小路走进屋内,里面又黑又潮,细看墙上贴者一张图片,配有中(英)文,上面记载着华人淘金的传奇故事。“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末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华人淘金者在奥塔哥南部地区建立了众多营地和住所。箭镇华人住居是其中之一。到世纪之交时,大多数营地和住所都被废弃;简陋的住所逐渐败落。今天,重建的箭市华人住所区弥足珍贵,所有这些,再现了新西兰最早华人移民的生活与当时的风貌。”

  据有关资料表明,约有8000名华人来到了奥塔哥南部地区和西海岸金矿区,他们不是来定居的,而是为了赚钱带回家去。然而,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这些淳朴厚道的华人占奥塔哥南部地区人数的17%,占矿工人数的40%。有许多年,他们淘出的黄金产量占矿区的30%。

  箭镇,最初由中国矿工于1868年开始建设。导游介绍,当年,这个淘金重镇吸引了大量华人,有不少从广东珠海、台湾、香港远道而来华人,他们坐着船长达3个多月游到此地淘金,其中很多人在30岁左右即因患有肺炎过世。

 

  我们从里到外,游览了重建的华人生活工棚和住所,这些历史遗存,再现了早期华人淘金者的艰苦生活。从眼前一切可想而知,当时他们为了生活来赚钱,为了赚钱而拼命,面对多么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坚持淘金,熬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度过多少个寒冬暑夏,然而,他们淘金赚钱多少却未能回家与亲人团聚,英年早逝在了异国他乡。此时我的心情非常承重,在即将离开故居时,我蓦然转身向陈旧的灰色石屋望去,为勇敢闯荡世界故去的华人感到自豪,为他们的勤劳悍勇气概感到骄傲,又为他们的不幸肃立默哀。

  闲游漫步,走遍整个华人住区大约需要40分钟,这里曾经是社区社交与商业生活的中心。2002年2月,新西兰政府为新西兰早期华人定居者实行法律歧视向华人正式道歉。2003年,新西兰保护署把改善箭镇华人住区作为解放民族进程的一部分,以承认“最初华裔新西兰人的独立身份、历史和勇气。”

 

 

印象新西兰(之五)

毛恩海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